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焦点图
“淘宝村”难逃同质化窠臼
发布时间:2017-02-15 16:47:08 星期三   

    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和宿迁市耿车镇大众村是江苏省最先出现的两个“淘宝村”,由于地理位置相邻,再加上主营产品均是板材家具,两个“淘宝村”之间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同质化竞争,甚至出现雇佣“水军”对竞争对手实行“差评攻击”的现象。

    在遍布全国18个省市区的1311个“淘宝村”中,类似东风村和大众村这样的“摩擦”并不鲜见。作为在“熟人社会”野蛮自然无序生长的新生事物,“淘宝村”在面临诸多机遇的同时亦难逃“同质化”的窠臼。

    我国“淘宝村”数量达到1311个

    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显示,中国“淘宝村”数量首次突破1000大关,达到1311个,并创造了超过84万个就业岗位。报告称,“淘宝村”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经济转型的重要新引擎。

    “淘宝村”是近年来在中国农村自然形成的新经济现象。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界定是,大量网商聚集,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位于浙江义乌的青岩刘村就是“淘宝村”的典型。这个被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地方,已不再是传统印象中农村的模样:走在创业大街上,两旁是各种与电商有关的门店,孵化中心、创业咖啡馆、体验馆……年轻人走进走出,交谈的关键词总是三句话离不开电商、创业和互联网。据介绍,这里几乎每一栋5层高的新式农民房里都能找到淘宝店。

    青岩刘村现有居民1700多人,但从事电商行业的人口超过1万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经营着2800多家网店,年成交额达数十亿元。但随着电子商务逐步走向规范、成熟,卖家流动性越来越大,当年“网店开一家赚一家”的情形一去不复返。

    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梁春晓多年来一直跟踪“淘宝村”的发展,在他看来,信息时代很多工作再现了农业时代的某种情怀。梁春晓回忆,他2012年在苏北的一个“淘宝村”探访,一进到农户的家里面,只见屋后方是一个挂着蚊帐的床,一位大约30来岁的妇女抱了一个孩子坐在电脑前用旺旺谈生意,“这是非常典型的家庭化的状态”。

    “你行走在村子里的时候也能听到淘宝旺旺的声音,为什么那么大声呢?因为不少农户家里安了一个小喇叭,旺旺来的时候它就会响,他是为了让他自己听见,哪怕我在喂猪,哪怕我在做饭,我都能够听见网上有买卖来了。”梁春晓说。

    “‘淘宝村’是一个创业、就业的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说,现在有更多的外地人、外乡人和城里人加入到了“淘宝村”。

    不少人将“淘宝村”比喻为“信息时代的小岗村”。有专家认为,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解决了束缚农产品、手工产品的桎梏,是对第一产业更深层次的“解放”。也有专家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全新的农村振兴模式,而这种模式能否走远,还需进一步观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马剑 张璇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