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焦点图
“淘宝村”难逃同质化窠臼
发布时间:2017-02-15 16:47:08 星期三   

    “熟人社会”遭遇同质化竞争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认为,中国传统的乡村社会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这种熟人社会关系网络不仅具有较为一致的“集体意识”,而且信息几乎是全对称的。

    在“淘宝村”的实践中,这一社会关系网络在农村电商的前期成长与扩散中发挥着助推作用——国内首批成长起来的20个“淘宝村”,无一不是通过亲属邻里之间的“涟漪效应”进行传播和扩散的。但随后,又开始面临因同质化竞争而产生的信任危机。

    浙江省桐庐县陇西村村淘服务站的店长王明强对此深有感触,“做村淘三年了,在这过程中不断遇到新问题,有时候销量一高,货源难保证,还会遇到帮村民卖鸡蛋、大米等农产品时,因没有认证遭到消费者投诉的事。而且农产品就那么几种,同质化严重,竞争就更大了。”

    正如王明强所言,店铺在数量上的增多对“淘宝村”的发展并不一定是好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刘鹰认为,“淘宝村”不应该为卖东西而卖东西,如果一味地打价格战,不求创新,不可能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

    在江苏省睢宁县东风村,没有专利商标、集体仿造板材家具的氛围被一户人家抢注专利打破。此事在东风村引起轩然大波,最后经当地政府出面协调,风波才算暂时平息。一位东风村村民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网商相互砸价、缺乏新品研发等都在制约东风村的长远发展,“转型是必经之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淘宝村”的发展在经历简单的形式复制与大规模扩张后,已经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多位专家认为,同质化严重、质量标准认证难、人才匮乏、供应链体系不成熟等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

    “农村电商发展至今日,已无须雾里看花。”浙江大学CARD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说,在全国2000多个县域中,有发展成熟的,有正在发展中的,也有发展相对落后的。不同县域阶段性呈现的发展结果,让漂浮在政策、舆论和宣传表面的泡沫逐渐消退,从而浮现了不同的问题、现实、成效和经验。

    曲江说,这些信息均让我们清晰认识到,农村电商是一个长期的、需要全方位布局、多角色联动、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系统化工程。

    阿里研究院的报告则透露出一抹亮色:注册公司和商标,重视团队、品牌和客户服务正越来越成为农村网商的共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以企业身份注册的“淘宝村”网店已超过5000个,企业网店最多的五个区县为:金华义乌、广州番禺、广州白云、泉州晋江和杭州余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马剑 张璇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1月新增信贷突破2万亿:非标升 债券降
创业圈寒冬:裁员25%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