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焦点图
浙江全面清理比特币及代币融资平台
发布时间:2017-09-18 16:43:14 星期一   

 

记者下午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整治办工作要求,浙江已经对辖内比特币及代币融资平台进行全面摸排,掌握了相关企业的经营情况,并要求企业限期退出市场。

近年来,比特币价格迅速攀升,引诱大批群众入场,参与者从专业小众快速扩散到普通大众,一大批“虚拟货币”跟风轮涨,今年5月以来,比特币开启一波疯狂涨势,尤其是8月份,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一度突破30000元,创下历史新高。

与主权货币不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其“信用”基础是数学算法,价格取决于算法的可靠性及市场信心等因素,技术上存在很多缺陷和漏洞,价值根基非常脆弱,大量中小投资者参与其中,风险巨大。比特币值暴涨的背后,充斥着不法分子利用其作为反洗钱、传销、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比如,犯罪分子通过比特币在“暗网”(暗网指只能用特殊软件或特殊授权才能访问的网络,通过使用非常规的服务器地址、网络传输协议并层层加密的方式,使得网络通讯双方的位置、身份等信息难以追踪)售卖和违禁品,每年获取大量利润。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交易比特币,网上的交易容易受到黑客攻击,用户自己遭遇巨大安全隐患。

大量以“虚拟货币”为道具和幌子,实为传销、非法集资等的非法金融活动,如“克拉币”、“万福币”、“马福罗币”等,近期又出现虚拟货币发行(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活动,用发行虚拟货币的方式进行融资。ICO的原理是机构自身设置一种虚拟货币,在互联网上发行,让大家来认购,同时机构会提供交易平台来完成一系列交易行为,不断把价格炒高来赚取收益。这些活动借用“虚拟货币”创新概念,实现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的包装,利用比特币及各类“虚拟货币”难以追踪的特性,使得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界定和打击变得更为困难。

比特币及ICO发行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近期,国家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明确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及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国家7部委将ICO定性为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并提示社会公众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和交易风险隐患,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泓    编辑:王丹萍
友荐云推荐
国内油价今日或年内第七次上涨
中国互金协会:警惕“虚拟货币”投资风险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