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焦点图
快递“小哥”抱团卖保险 动了谁的奶酪
发布时间:2017-10-23 10:15:57 星期一   

    对于快递公司的运营而言,人工成本越来越贵,快递员工在配送端的成本下降几乎不可能实现,因此,公司运营利润的主要来源将会产生于附加产品上,而这个附加产品就是保险。

    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保险业布局日渐清晰,快递“小哥”也要抱团加入这场混战?

    10月13日晚间,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通快递”)、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韵达股份”)相继发布公告称,拟联手中通快递、上海圆通蛟龙投资等成立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在保监会收紧牌照发放和股权管理的档口,“三通一达”的这个决定需要勇气,也需要运气。

    这张保险牌照对“三通一达”有多重要?抱团“投保”究竟为了什么?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又会动了谁的“奶酪”?

    抱团“投保”

    根据公告:申通快递、韵达股份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圆通蛟龙”)、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通快递”)、山东京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下称“中邦保险”)。

    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圆通蛟龙和韵达股份被业内称为“三通一达”,是民营快递的翘首。目前,在国内电商递送市场上,“三通一达”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20%由顺丰、EMS等其他快递公司分割。

    这一次,“三通一达”抱团成立的中邦保险,注册资本为10亿元整,注册地在江西。4家公司均拟出资1.6亿元,各占中邦保险总股本的16%。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名,各股东推荐1名董事,另设独立董事2名。

    这张保险牌照对“三通一达”有多重要?

    互联网人力资源公司社保通商保总监李霄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三通一达’成立保险公司有其刚性需求。一方面,通过新成立的中邦保险进行运营和消化,可以大大节省这几家公司自身业务购买商业保险产生的成本;另一方面,‘三通一达’自身业务和经营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其他保险需求,可以为中邦保险提供一部分收入,足以供养这家新成立的保险公司正常运营。”

    “上述物流公司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上市之后,亟需寻找新增长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除了拓展快递主营业务,金融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而保险无疑是最佳的突破口。”

    李霄光进一步分析:“对于快递公司的运营而言,人工成本越来越贵,快递员工在配送端的成本下降几乎不可能实现,因此,公司运营利润的主要来源将会产生于附加产品上,而这个附加产品就是保险。”

    对此,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在公告中坦言,本次对外投资短期来说虽是资产形态转移,由现金资金转换成股权投资,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短期也尚需市场的培育;而长期来说,随着保险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快递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得以分担,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均能得到较大提升,二者之间的业务协同发展将形成共赢、叠加效应,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瓜分“蛋糕”

    当然,“三通一达”看中的不仅仅是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还有整个中国保险业的“大蛋糕”。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保险业总资产15.1万亿元,年均增长20%;我国保险市场规模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2016年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2位;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2.78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调动了民营资本的积极性,过去5年,一批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不同类型的保险主体更能适应各个层次老百姓的保障需求。”

    那么,“三通一达”进入保险业会对哪些公司产生影响?

    根据公告:中邦保险的经营范围,成立初期将以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意外险等产品。具体业务范围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以国家保监部门核定的范围为准)。

    “从公告看,中邦保险的经营范围与传统财产险公司并无区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但是,初期主要是以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对于那些与‘三通一达’合作的保险公司而言,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

    此外,以退货运险发家的众安在线是否也会受到冲击?公开资料显示,众安在线退货运费险保费由2015年至2016年呈现减少趋势。

    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陈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欢迎市场出现新的参与者。过去一段时间,众安在线的退货运费险保费确实有所减少,除了市场原因,也有主动调整的关系。希望通过深入嵌入多类型线上渠道来减少对单一渠道的依赖,致力于服务互联网生态消费链,挖掘并满足用户的碎片化需求,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BATJ四巨头在保险领域布局已久,近期更有加快步伐之势。10月19日,百度金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已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据消息称,百度还拟分别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等,以及与太平洋保险等发起设立互联网财险公司。

    前不久,保监会官网披露,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微民是腾讯拿下的首张保险代理牌照,至此,腾讯的手上已集齐财险、寿险、保险代理三大基础业务。

    另据记者梳理发现,蚂蚁金服也在2015年底成立了保险事业部,之后还控股国泰产险,同时发起成立信美相互人寿保险社。2016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太平、太平人寿等企业,一起成立阿里健康保险公司,从事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

    京东方面,则拟通过申请牌照或者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业。

    那么,半路“杀出”的中邦保险会搅乱BATJ的保险布局吗?

    在李霄光看来:“‘三通一达’发起成立保险公司的核心不是互联网思维,而是从自身运营的角度出发。对他们而言,自己做保险比向保险公司采购的成本低。”

    “从捆绑销售航意险、航延险可以看出,保险公司通过平台获取了大量的客户资源、数据和利润。”曹磊认为,“物流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通过自建保险公司,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但是,与这些互联网企业相比,‘三通一达’的平台要小得多。”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颖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楼市“降温” 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
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加速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