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跟着聪明人傻瓜式投资?
发布时间:2018-03-16 10:33:11 Fri   

停牌中的乐视网前天晚间发了一则公告,孙宏斌辞去公司董事长,且不再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里,片头的一段剧情令人印象深刻。在一次土地竞拍中,邓超扮演的开发商刘轩为拿下青螺湾的地块,与一群地产土豪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以高价竞得。事后在晚宴上,当刘轩被众人质疑不懂房地产的时候,刘轩却回答道,四爷、若兰懂就行了,只要他们敢出价,我就敢跟,永远只贵一口价。

电影虽然纯属虚构,但在现实中,尤其以A股市场,类似案例屡见不鲜。跟着“聪明人”进行傻瓜式投资的行为,在乐视网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贾跃亭的乐视大厦将倾之际,白衣骑士孙宏斌勇敢地站了出来,无数本已灰心的投资者,似乎又看到了解放的曙光。尤其最近一个月,当乐视网复牌探底至4.01元后,居然强劲反弹超六成,期间引发跟风者无数。炒作者的逻辑,大概是以孙宏斌的精明,已经在乐视网上砸了上百亿,自然不会撒手不管,那么便还有翻盘的可能。

类似的案例,在A股还有不少。当年证金救市,就捧出了无数个“王的女人”;资质一般的梅雁吉祥,更是因为被证金、恒大、烟台中睿等轮番染指,股价屡屡暴涨;每到年报、季报等公布的时候,各种国家队、基金重仓、牛散进驻、QFII扎堆等概念,更像是例牌菜一样,流水般地被端了上来,供读者享用。诚然,普通的投资者由于知识结构、身体精力等限制,无法做到像“聪明”的专业人士一样仔细琢磨,那么跟在专业人士后面去投资,看上去便是一件省时省力的事情。

不得不说,这种操作,在某些时候确实有用,比如当初陆股通资金持续买入绩优蓝筹,这些股票随后便迎来了价值回归。但细究起来,却总一种令人不安的担忧。尤其以财报里披露出的股东动向,总有那么一段时间的延迟,一旦为别有用心者算计,则容易掉进预先设好的陷阱。当年那谁算准了窗口期,一股脑将梅雁吉祥、国民技术等多只股票精准地买到了4.9x%,给人想要举牌的遐想,狠狠地收割了一轮韭菜。而即便专业人士,亦偶有马失前蹄的遭遇,比如牛散章建平就栽倒于乐视网的定增,昔日定增大王刘益谦也失算于国民技术,更不消说,每次A股爆出黑天鹅事件,总有伤情惨重的基金。

究其原因,专业人士资产配置的多元,使他们在面对风险时,有了更多的回旋空间,鸡蛋并没放在一个篮子。国民技术上的损失,对刘益谦来说,不至于伤筋动骨;陷于乐视的孙宏斌,不管此次辞职的真实原因如何,终究在主业的融创上收获了不菲的回报。普通投资者在跟风之前,恐怕需要仔细思量一下,是否有能力做好像他们那样的资产配置。毕竟,财富到了他们那个阶段,涨跌可以只是数字的变化,而对于普通人,则影响生活质量的高低。

电影里,永远只贵一口价的刘轩最后透露了王炸般的底牌——青螺湾要填海。原本预期亏损的项目,一下子成了炙手可热的摇钱树。老练如四爷,也只好感慨后生可畏。然而剧情毕竟只是剧情,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在跟风的时候,恐怕并没有这样的底牌。

据说,有人已经在畅想新的利好,孙宏斌的辞职,是为另一位大佬腾位。祝他们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