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房地产税很可能按房子的评估值来征
发布时间:2018-03-22 10:24:42 Thu   

    今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两会期间,与房地产相关的话题被反复提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两会透露出的楼市指导思想很明确:“还原房子居住属性,去投资需求。”也就是说,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同时,房地产税的征收被进一步明确。政府将在金融、住房供应、棚改等方面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尤其是金融去杠杆方面,无论是房贷利率上浮还是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控,都将对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7个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6%。相比于去年,四大一线城市中,除了广州仍然有小幅度上涨,北京、上海、深圳新房房价均同比下降,而深圳降幅最大。

    两会上,还有不少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部门也就相关问题进行发言,这些关键性的表态,或许可以视作今后的行业风向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改革个人所得税

    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订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加快住房制度改革

    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积极变化。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稳定和降低杠杆率

    银行业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主战场。

    从最近一个时期来看,信托、委托贷款等都在减少,理财增长变慢,野蛮生长的产品有所收缩。

    如何继续打赢防范风险攻坚战?第一,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政府、居民家庭的杠杆率都需要降低。居民家庭个人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是很危险的,如果借钱比存钱还增长得快的话,中国作为高储蓄国家的优势就会丧失。因此,银监会将把降杠杆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二,是对于各种违法违规的经营活动都必须坚决制止。第三,是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继续加大力度整治。同业、理财、表外等交叉金融风险仍是重点整治领域。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城里人买农村宅基地政策是不允许的

    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

    如果城里人买了宅基地,在上面盖一个别墅或者搞个私人会所,那更是不允许的。这是我们国家法律规定的,宅基地的所有权是集体的,资格权只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有。

    现在农村有很多闲置农房,有些是举家进城,有些是常年在外面打工。闲置农房放在那里,任其破败,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与此同时,很多城里人到农村创业发展,对利用闲置农房有需求。所以说,如果能把闲置农房利用好,既可以给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又能够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

    我国的农村承包地已经实现了“三权分置”,就是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这个路子也可以借鉴引用到宅基地以及闲置房的使用上。就是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比如说,提供创业场所,有的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这种业态。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我国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良好 积极支持合理的房贷需求

    房贷利率的确略有上升,但从长周期看,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

    在住房贷款方面,央银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在风险方面,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不到1%,好于银行业整体1.85%的贷款不良率。我国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房产会按照评估值来征税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在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过程中,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使我们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作为一个世界通行的税种,共性的制度性安排大致有四个:

    一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也就是按照评估值来征税。

    二是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面,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作出一定的扣除标准,或是对一些困难的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

    三是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来满足比如教育、治安和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等支出。

    四是因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或非常复杂,所以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这样才能够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

    建立新的住房制度

    和房地产的长效机制

    控制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

    关于居民债务,最近呈现上涨比较快的势头,我们也注意到了。

    我们要通过控制好房地产泡沫来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这就需要通过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的长效机制来控制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