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百富榜”沉浮记
发布时间:2018-11-01 15:58:33 Thu   

瑞银报告指出,中国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拥有总财富的97%,而欧洲、中东和非洲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所持有的财富为57%,美国为69%。

财富之巅,各领风骚。

近期,胡润百富榜、福布斯富豪榜相继发布。10月26日,瑞银联合普华永道也发布了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分析报告。而富豪榜上名次、财富的浮沉,正成为社会经济变迁的折射。

瑞银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亿万富豪(指拥有超过10亿美元资产的人士)人数达到2158人,财富总额增长了19%达到8.9万亿美元。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增幅,平均每位亿万富豪拥有41亿美元财富。中国亿万富豪达到373人,财富总额增长39%增速全球最快。

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梳理富豪榜及相关报告发现,尽管中国造富依旧保持强劲势头,科技、房地产、消费品和零售业三个行业成为驱动财富增长的主要力量,占总财富增长的62%。

但是,今年已经发生了诸多新的变化。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房地产领域调控不断加码,资本市场动荡,部分高负债驱动企业风险暴露,明年富豪榜上的面孔和财富有可能出现大幅调整。

科技造富效应显著

瑞银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巨幅增长主要体现消费品和零售业、科技、材料业和房地产四个领域。今年332位新晋的亿万富豪中,106位来自中国内地。中国内地科技领域富豪的财富增长47%,房地产领域增长51%,消费品和零售业财富增长54%。

2017年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股的上涨,对富豪财富增长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策略师邓体顺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如果去掉全球前十大市值科技公司股价上涨的影响,全球财富增长其实并不大,科技巨无霸的市值增长拉高了平均数。对于中国区域,科技公司市值基数本身就高,股价翻番也是财富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也介绍,整个亚洲区域经济在过去几年都保持了快速增长。此外,亚洲地区的人口优势明显,带动零售、消费品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升级;在科技领域亚太的投入已经超过美国等地,特别是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这些领域产生的市场动力强大。

十大富豪沉浮录

富贵险中求。

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前十名分别为阿里系马云家族、恒大许家印、腾讯马化腾、碧桂园杨惠妍、万达王健林家族、美的何享健家族、顺丰王卫、太平洋建设严昊家族、百度李彦宏家族、小米雷军、正威王文银家族。百富榜前三名与第四名之间的财富相差千亿元。

而去年,中国内地首富为许家印,财富2900亿元,尽管恒大销售仍然强劲增长,但许家印财富仍比去年缩水400亿。马云家族问鼎首富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财富达到2700亿元。

互联网科技公司上市或市值增长的财富效应,在拼多多黄峥、美团点评王兴、字节跳动张一鸣、小米雷军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区块链领域的上榜者也表现亮眼,共14位上榜者。胡润研究显示,比特大陆39岁的詹克团和32岁的吴忌寒分别拥有295亿和165亿财富。

梳理近十多年来的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从玖龙纸业张茵、国美黄光裕、比亚迪王传福、娃哈哈宗庆后、三一重工梁稳根到万达王健林、恒大许家印再到阿里马云重回首富宝座,首富行业的变迁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重点产业的一种映射。

福布斯发布的2018富豪榜统计数据按照10月12日的股价和汇率计算,与胡润百富榜相比较,就在近2个月的时间,上榜富豪的财富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前五名分别是马云、马化腾、许家印、王健林和何享健家族,杨惠妍跌至第六。许家印财富净值下跌最多。地产领域在2018年的调控正在进一步加强,这对于多年地产造富的动力将会产生一定影响。

福布斯方面介绍,由于股票下跌和人民币贬值,去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400位富豪,有超过3/4财富下跌,93人落榜,留在榜单上的富豪,有近1/3富豪财富下降20%甚至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东方园林何巧女夫妇225.1亿元排名第79位,而2018年榜单上已经缩水至89亿元跌落至242位。2017年以344.2亿元排名41位的泛海集团卢志强,在2018年以240.1亿元排名下滑至73位。

白手起家占总财富97%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的快速增长,让一大批人通过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等白手起家积累起巨额财富。

瑞银报告指出,中国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拥有总财富的97%,而欧洲、中东和非洲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所持有的财富为57%,美国为69%。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富豪的财富波动相对较大。2017年,中国新晋106位亿万富豪,同时有51位落榜。2016年,中国有34人跌出榜单,占当年全球跌出榜单的亿万富豪总数的43%。

胡润百富榜截至今年8月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有456人落榜,成为百富榜发布二十多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要原因是股市跌了近20%。

张立钧认为,一方面,在统计口径上,中国许多新晋亿万富豪的财富在10亿美元多一点的区间,一些波动就会导致跌下榜单。此外,许多中国富豪还是创富第一代,还在追求更多资产的增长,相对年轻,风险偏好也较高。再加上中国经济处在结构性转型中,产业变动较大。

胡润百富方面也指出,今年落榜的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大多数因为A股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还有一部分因为企业债务危机,出现流动性资金困难等原因而落榜,此外,有多家公司的上市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冻结。例如,肖文革创办的印纪传媒上市公司资产被司法冻结,今年落榜;王广西创办的永泰也因债务危机导致流动性资金困难。

在展望明年财富增长趋势时,张立钧表示,全球经济的风险正在上升,企业和资产价值的风险也在增加,富豪的财富也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正在经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和创纪录的经济扩张。另外,中美之间贸易的紧张局势,包括欧洲如意大利、英国等市场波动。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王晓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