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杭州二手房源数量猛增,就因这个新政策?
发布时间:2021-08-31 11:04:57 Tue   

个人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已新增892个主城区房源。

近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下称“杭州住管局”)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自个人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平台在21天内新增主城区房源量为此前累计主城区房源量的10倍以上。

杭州住管局指出,该功能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改善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为群众“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房源信息发布、购买房源信息搜索、自主交易信息撮合等更便捷安全的新渠道,构建了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

专家认为,杭州首次开启“房东直售”给二手房交易市场带来了另一个选择,绕开了中介机构。不过,二手房交易流程并非只有挂牌一项,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还无法绕开中介。此模式是一时火爆还是改变格局还待更多时间观察。

杭州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已超千套

8月1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正式上线“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标志着杭州的二手房自主交易有了更规范、更安全、更便捷、更完善的线上官方新渠道。

自8月19日起,原本冷清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开始受到各界关注,平台内房源数量不断增加。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观察,仅8月23日当天平台就新增250套房源,增加的二手房房源已经超过之前5年的房源数量。

截至8月30日发稿前,记者统计到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已达1219套。

从主城区房源量看,平台累计个人挂牌房源量为977套,其中,8月19日个人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新增892个房源,8月19日前平台共累计85个房源,最早房源自2017年5月25日挂牌。据记者测算,自个人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平台在21天内新增主城区房源量为此前累计主城区房源量的10倍以上。

从住宅房源量看,平台累计个人挂牌二手房住宅房源量为1183套,其中,8月19日个人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新增1099套二手住宅房源,8月19日前平台共累计84个房源,最早房源自2017年5月25日挂牌。据记者测算,自个人挂牌房源功能上线后,平台在21天内新增二手住宅房源量为此前累计二手住宅房源量的13倍以上。

图源: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

据杭州住管局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实现997家经纪机构、3293家门店和9.74万名从业人员信息实时公示;已累计挂牌房源109.4万件,涉及房屋45.18万套;交易评价量累计达30.76万条,其中满意评价量30.72万条,满意率99.84%;累计发布行业检查公示569次,企业经营异常目录558家、列入行业惩戒名单22人,列入风险警示名单7人。

杭州率先开启“房东直售”功能

据杭州住管局介绍,杭州自2016年11月在全国范围率先上线“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实际上,官方建立的二手房监管平台并非仅杭州一家,北京住建委也曾建立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而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在近期引发关注,主要是8月18日宣布上线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

杭州住管局指出,该功能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改善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为群众“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房源信息发布、购买房源信息搜索、自主交易信息撮合等更便捷安全的新渠道,构建了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

此外,平台不仅引导买卖双方按照房源核验挂牌的规范流程开展交易,还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

图源: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次杭州在全国建立了首个房东直售模式,对于二手房交易和中介生态等都有很大的影响。通过此类模式,房东和个人可以在此类平台上查阅信息和自主交易,即绕过了中介服务的环节。

一时火爆还是改变格局?

从8月19日起大量的新增房源量看,“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无疑是促进了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的发展,不过,从杭州整体的二手房房源挂牌量与成交量看,平台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记者也注意到,不少进行个人自主挂牌的房源,也在其他房地产中介机构上有挂牌。

严跃进认为,此模式弥补了原有的中介服务的一些弊端。当前全国二手房交易中,约85%的交易是由中介机构完成的,而房东和购房者自主交易的比例相对不高。即便是对于此类15%的交易,也因为没有平台支持,交易风险很大。此次杭州在全国率先搭建直售平台,具有创新的意义,也能够提高直接交易的比例。其对于房东和购房者在交易模式方面增加了更多的选择。另外,此模式对于中介机构是有一定的挑战的,相关中介需要研究此类平台带来的影响或冲击。

而张大伟则指出,房源做广告仅是二手房买卖最基础的环节,一个普通购房者想买房,需要看房、选房、谈价格、签约、过户、贷款、交付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对于大部分业主来说,自己无需缴纳中介费,因此无需在承担各种泄露隐私的可能性下在官方平台挂牌房源。

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萍莉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买卖双方谈好了房价,且产权清晰、无贷款需求的,通过“房东直卖”模式确实可以省下一笔中介费。如果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来看还无法绕开中介。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