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破产重整服务信托可委以重任
发布时间:2022-05-11 10:12:16 Wed   

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由冷转暖,不仅与经济环境相关,也与政策导向和行业变革相关。

近两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日趋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加之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加大,整个经济、金融环境压力巨大。在此背景下,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以跨周期性和存量价值挖掘为特点的特殊资产投资,也显得意义非常。

来自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破产案件公告多达5.9万件,较2020年大增六成。另据银保监会披露,2020年末全国组建债委会2万家。

政策导向方面,监管部门一再劝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大力拓展服务信托。新近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特别将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纳为资产服务信托的一大类别。

今年3月,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通过媒体发声——在整个经济下行周期,出现了不少高风险企业。对于这种现象,以往的解决办法包括通过政府介入、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或者由债权人直接起诉进入处置状态,但这些方法容易浪费很多的社会成本。“信托机构拥有专业服务能力和丰富的资产处置经验,如果为债权人引入一家信托机构,通过信托机制提供一些风险处置的方案,则可以让债权人省心省力。”

信托行业自身也处于深刻变革之中,融资类信托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相比于一些无法支撑机构盈利运营的转型方向,单体规模庞大的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确有独到之处,因此也被寄予厚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