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行业资讯
田国立:发展绿色金融 有理想追求也有利益希望
发布时间:2016-11-22 11:58:38 星期二   

    “绿色金融是一篇大的文章,这里面有理想追求也有现实利益的希望。”日前,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呼吁,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必将改变世界。

    田国立认为,近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致行动,各国纷纷出台绿色发展目标和实时路线图,要将这些愿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绿色金融发挥了很大作用。

    第一是为全球绿色转型提供源头活水。资金问题是制约绿色发展的主要的瓶颈,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估计,仅2050年全球的温度增加不超过2度,就需要增加36万亿的投资。

    因此,不管是政治家还是金融工作者都必须拿出一种力量来,投身到绿色金融的建设中来,这是唯一能够挽救地球,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的途径。大力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极大的缓解绿色问题的基金问题,拓展可持续发展。

    二是创造新的需求,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田国立表示,通过发挥金融杠杆作用,绿色金融可以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低碳产业。我国绿色产业及污染防治年均投资要达到2万亿人民币,这有利于促进绿色GDP的增长。

    此外,还可以改变金融价值理念,推动负责任的经济发展,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作用重大,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

    田国立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大有可为,近年来在全球金融发展潮流的带动下,我国国际金融日新月异,成为领头羊,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行动,国外讲绿色金融讲得很热闹,实际上走在前边的应当是中国。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的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额余额已经超过了7万亿人民币,约占各项贷款的9%,2016年前8个月,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1100亿人民币,约占全球的35%,

    以中国银行为例,2015年7月,中国银行协助新疆金风科技公司完成了3亿美元境外债券发行,成为中资企业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2周前中国银行发行了5亿美元的绿色资产债券,这是全球首单绿色资产担保债权。

    田国立认为,为迎接绿色领域的到来,金融机构要加快金融的顶层设计,在商业前提下规划好重点发展的领域,建立好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将金融作为长期战略来抓,持续加大对绿色资金支持,要压缩不符合国家发展的金融要求支持。

    此外,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手段,金融机构在不断完善绿色信贷产品的种类,扩大绿色信贷服务的同时,还要抓紧探索不同融资条件需求的非现代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政府发展绿色国债和绿色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同时要探索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理财等产品。

    田国立认为,目前全球绿色金融推广还只是在起步的阶段,因此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形成和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则,无疑将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机构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主动权和影响力。

    “绿色金融是一篇大的文章,这里面有理想追求也有现实利益的希望,所以我们既是带着理想,也是带着投资者的远见去参与到绿色金融当中,” 田国立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兴鹏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土地市场调控收紧 地方财政恐“歉收”
人社部: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