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28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超十倍 有望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4-05 10:41:08 星期三   

    作为今年的第一份“成绩单”,A股逾3000家上市公司2017年度一季报将在未来20多天内密集出炉。截至4月初,已有713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成为揭示开年业绩、提示行业冷暖的“先头部队”。其中,28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十倍,有望实现“开门红”。

    纵观713家公司的业绩预告,一方面,钢铁、化工、电气设备等传统行业表现抢眼,部分公司净利润的同比预增幅度甚至超过十倍;另一方面,环保、电子等代表制造业升级的行业,也继续保持着较高增长水平。

    钢铁化工“反转”明显

    先来看钢铁行业。数据显示,南钢股份、沙钢股份、三钢闽光三家钢铁企业均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以南钢股份为例,其预计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亿至5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113.28万元。两相比较,可足足增长40倍左右。

    与之类似,沙钢股份、三钢闽光分别预计一季度实现盈利8500万至11000万元、39088万至41245万元,同比预增幅度分别为2018%至2640%、805.08%至855.02%。对于预增原因,上述钢企均提及受益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钢材价格稳步上升。

    同样因为行业景气度回暖而预计业绩大增的还有化工行业。数据显示,在28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超十倍的公司中,有7家来自化工板块。其中,卫星石化预计当期实现净利润2.3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幅为8039.64%至11578.62%,变动原因则是下游需求较好,产品销量稳定。

    龙蟒佰利当期净利润预增幅度也远超上年同期。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4.5亿至5亿元,同比增幅为2622.80%至2925.33%。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钛白粉价格较上年同期涨幅较大,且子公司龙蟒钛业合并报表。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中小房企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其中,深物业A、冠城大通均预计当期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0倍;广宇集团则预计当期净利润增幅超过65倍(上限)。至于原因,上述公司均表示因当期项目结算所致。

    制造业乘势崛起

    除了上述动辄十数倍的高增长公司,另一类受益于下游需求度提升而实现增长的企业、行业同样值得关注。

    例如,乾照光电预计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3564万元至3996万元,增幅为6500%至7300%。公司表示,受益于LED行业市场回暖,芯片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价格均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芯片产量提升,芯片单位成本同比有所下降,毛利率上升,使盈利能力提升。而与之同属大类行业的利达光电、华灿光电、奥拓电子、锦富技术则预计实现扭亏。

    环保行业的预增幅度同样值得关注。截至目前,五家环保上市公司(博世科、永清环保、富春环保、迪森股份、维尔利)均预计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其中,博世科预计增幅为263%至293%;永清环保业绩增幅为110%至130%,主营业务增长明显。

    此外,与新能源车产业链相关的部分公司也预计一季报业绩将有较好表现。例如,和顺电气预计当期业绩405.93万至418.42万元,同比增长550%至570%。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光伏安装施工工程及高低压配电设备业务均出现提升。

    有市场人士表示,业绩快报主要是对公司经营情况的粗略估算,更加详尽的内容还需待一季报正式披露。据悉,博雅生物、振芯科技、*ST松江三家公司将在4月7日发布一季报,从而拉开季报披露的大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解读“十三五”以来最低工资标准
百城房价同比增幅连续10个月收窄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