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行业资讯
银监会要求履职回避 官员不得到银行取酬讲课
发布时间:2017-08-29 10:07:48 星期二   

    利用自己在监管部门工作的便利,把七大姑八大姨都安排进银行工作;朋友需要贷款直接向银行打招呼;银行违规该受处罚时却因为人情关系网开一面……今后,这些公私不分的违规行为将在银监会系统中被严厉禁止。

    在7月28日到29日召开的银监会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银监会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认真执行已出台的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和监管问责办法,坚决杜绝徇私舞弊、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以管党治党的“严紧硬”改变监管工作的“宽松软”。此前几天,银监会刚公布下发了《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从制度上预防监管履职中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和道德风险,筑牢公私分开“防火墙”,打好公正履职“防疫针”。

    不得违规插手银行人事安排

    据介绍,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从坚持“公权运用的廉洁性”、“公务处理的规范性”、“公财使用的合规性”三个方面,列出九类负面清单。

    在坚持公权运用的廉洁性方面,银监会要求不得利用监管权力设租寻租,不得超越监管权力干预插手,不得借助监管权力获取私利。

    在设租寻租方面,银监会要求在行政许可、非现场监管工作中,不得擅自增减程序、标准或条件,不得变相增减行政许可事项。在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中,不得滥用自由裁量权。

    在监管干预方面,《意见》要求,不得滥用监管权力,干预被监管机构授信、资产处置、项目投资以及其他正常的经营管理活动,不得违反规定插手被监管机构人事安排、干部选用、人员录用、建设工程、装修改造、物资采购招标等事项。

    退休后不得违规到银行任职兼职

    在获取私利方面,《意见》要求,不得违规持有非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份,持有直接业务管辖范围内的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股票,或购买直接监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劣后级产品,不得以明显优于正常市场交易的价格、条件或程序,与直接业务管辖范围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商业交易,不得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个人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除外)等。

    同时,《意见》重申,工作人员辞去公职或退休后,不得违规到银行业金融机构任职、兼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不得利用监管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

    不得违规在银行讲课取酬

    在坚持公务处理的规范性方面,要求不得利用监管渠道委托被监管机构办理私人事务,不得违规在被监管机构讲课中取酬,不得向被监管机构推销书籍、报刊和其他商品服务,不得要求被监管机构购买指定商品服务。

    除此,还要求不得在无关场合向被监管机构透露正在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重点监管事项。

    在坚持公财使用的合规性方面,要求不得违规使用监管保障设备设施,不得让被监管机构承担无关费用,不得占用监管资源供个人支配,不得要求被监管机构提供与监管无关的其他服务,不得要求被监管机构超标准为个人办理金融业务提供贵宾服务。

    不得在本人成长地直接提任正职

    履职回避办法立足银行业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关于公务员任职回避的有关规定,针对原有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模糊地带进行明确,补充原来缺失的内容,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确保既符合法纪要求,又能有效管用。

    新办法从地域回避、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三方面进行了规范。在地域回避方面,规定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不得在本人成长地直接提任派出机构正职或纪委正职。

    在任职回避方面,规定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的,或者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配偶的父母、本人兄弟姐妹及其配偶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5%以上(含)股份的,不得在直接监管该机构的岗位工作,并规定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辞去公职或退休后到直接监管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任职或兼职的限制期限。在公务回避方面,重点对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许可、监管评级、现场检查、行政处罚和其他重要监管活动中存在亲情及利害关系的情况进行了规范。另外,对在同一关键岗位及同一部门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也作出了交流任职或岗位轮换的规定。

    实行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

    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实行公私分开和履职回避,是银监会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依法公正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保障,能够使公权与私利间的界限明晰化、制度化,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简单化、纯粹化,可以让监管者解除思想羁绊,摆脱关系困扰,廉洁履职、公正履职,做到抓落实令行禁止、不瞻前顾后,管风险较真碰硬、不缩手缩脚,查违规敢于亮剑、不投鼠忌器,更好地严监管、强监管,维护良好的监管形象。

    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亲戚朋友安排工作、接洽业务,购买紧俏产品,享受一些特殊待遇,在很多领域都是司空见惯的潜规则,绝不只是银监会系统存在这些现象。但是,银监会此次出台的文件,全面而详尽,连在银行讲课取酬,向银行推销书籍、报刊和其他商品服务等细节都规范到,说明银监会高层对现实情况十分了解。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租赁房试点:低成本让房企"有利可图"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226点 创逾一年新高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