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霖梓控股邓玉良:打造基于联通生态链的"花呗""借呗"
发布时间:2018-10-11 14:59:59 Thu   

2016年8月,杭州钱塘江畔,一家名为“浙江霖梓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成立。令人惊叹的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家刚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便一跃成为行业瞩目的新星,并成功拿下了与中国通讯运营商三巨头之一——中国联通的项目合作。

这意味着,霖梓控股将对联通的3.5亿客户进行分层授信,通过大数据应用及人工智能手段,为联通用户提供场景信贷、手机购机分期等定制化金融服务,而这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尚属行业首例。

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让联通选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在对霖梓控股联合创始人、CDO邓玉良的专访中,记者似乎找到了答案。

“学会突破,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

从支付宝第一代风控产品经理,再到阿里的资深风控业务架构师,邓玉良靠的是“不给自己设限”,不断去思考、学习、突破。

2010年,邓玉良进入支付宝。当时还是互联网早期,身份认证也跟银行一样,从U盾转变到数据证书、到手机短信验证码,再到手机OTP令牌的探索,邓玉良在支付宝参与和主导了整个支付宝安全体验的变迁。随后,邓玉良逐渐转向业务风控领域,“基于对业务场景的风险分析,持续产出体系化的防控方案,从数据采集、到事件标准化、到基于数据的业务风控解决方案、底层数据体系的建设,这段经历让我对整个风控体系的理解深入骨髓。”

只有不断去加深和加宽自己的风控领域知识,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域专家。2014年初,不想让自己“受限”的邓玉良做了一个决定:去阿里集团做电商的风控;随后的2016年,基于同样的原因,邓玉良毅然加入同盾,开始了三方数据反欺诈风控的探索。

其实,从支付宝、再到阿里、再到同盾,我们可以看到的都是邓玉良这一路带着对风控领域的痴迷。“不给自己设限”“不断进步”,从而“做一名资深的风控人士”,这个最初的目标邓玉良一直记在心中。

让数据驱动一切:

“现在我想用风控领域知识,构建一套完美的数据闭环”

多年的历练让邓玉良快速成长并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现在我想按照我自己的思路,把这些年的沉淀通过作品呈现出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玉良认识了霖梓控股的创始人兼CEO张杰,而与张杰的相识也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实际上,包括张杰和邓玉良在内的霖梓的核心团队均是来自阿里巴巴与支付宝的资深领域专家。“都是一个体系出来的人,想做的事情一样,思想文化理念也一致,所以大家一拍即合。”

据邓玉良介绍,目前霖梓控股员工总数已达500余人,并且已经完成天使及preA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超5000万元。集团旗下的百凌金融上线时间不到半年,迅速将定制化金融服务接入到快消、辅材、纺织布品、汽配等十余个行业场景中,惠及到百余家企业,覆盖用户数量超过5000万人,为产业赋能产生交易规模超过10亿元。

一直以来,霖梓控股推崇的是“数据驱动决策,金融赋能产业”,即通过构建持续不断的数据迭代能力形成结构化的数据决策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经营决策;同时基于大数据的风控应用能力,形成高效简单的金融服务,通过金融产品与场景的结合,形成更强的产业粘性,为企业的业务增长助力。

以霖梓与杭州手拉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合作为例。手拉手是一个为超过10万名线下手机门店提供在线手机周边批发的电子商务平台,霖梓与其共同开发基于商户采购的采购白条,和基于商户在线交易的商户信贷产品,从而缓解商户的资金压力,扩大业务规模。

正是基于对“数据驱动决策,金融赋能产业”这句话的坚信与实践,目前霖梓控股已经打造了涵盖大数据、金融科技、社交电商的“铁三角”:数据决策平台“知网”、场景金融连接平台“百凌”、社交电商平台“in有”在不同领域各显神通。其中,百凌金融已经与浙商、光大、华夏等十余家银行,以及中国联通、典典养车、小胖熊、联宠、易久批、京东云配等100余家知名场景平台实现深度合作,形成“一端金融机构、一端场景”的超级连接器平台雏形。干件大事儿:

“我们要打造基于联通生态链的‘花呗’和‘借呗’”

在霖梓控股所有的业务生态中,接下来要和中国联通一起做的“大事”,是当下大家最为关注的。

记得第一次见邓玉良时,在众人攀谈之际,他一个人在边上默默地服药。一问才知,当初为了拿下联通这个项目,邓玉良带领他的团队吃住都在公司,常常一连几天都不回家。一涉及“技术”的问题,这个“技术痴汉”就像打了鸡血一般,通宵奋战更是常事。

联通作为中国三大运营商之一,拥有3.5亿以上的活跃用户,通过2016年基于互联网推出的“王卡”业务,联通全面转型互联网化。霖梓在为互联网金融风控的大数据需求支撑上,具备完美的补位优势,也正是凭借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领域的造诣最终打动了联通的“心”。

关于联通用户的体验,邓玉良说到,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联通首选的金融服务平台,将完全对标蚂蚁“花呗”和“借呗”的模式:“所见即所得,用户看到这个入口,就一定可以使用”。

邓玉良说到:“我们将采用霖梓独有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模型,来实现这种极致的体验”。

“首先,根据用户在运营商的消费能力,对用户做无监督分层,由消费能力的高低,逐步对用户开放信贷服务。”

“其次,每一层用户都有自己的用户池,基于联通的用户电话、上网、短信、位置、欠费、充值等各维度数据,针对性的设计各种能力的变量集合,通过持续的深度学习算法,训练授信模型。在这个过程中,变量和模型可以自我持续挖掘和训练,结果会持续更新到每一层的用户池。”

“风控的核心在于‘知识’”。邓玉良说到:“霖梓数据中心的核心能力,就是利用情报中心和数据挖掘能力,持续构建知识能力、基于知识的数据能力以及基于数据的决策能力的三大能力;深度学习只能基于现有的知识和数据,去自动挖掘变量和训练模型,但是‘坏人’的攻击手法一旦产生变化,‘知识’一旦滞后,那么深度学习也将无能为力”。

与中国联通的合作正式上线后,霖梓将基于这3.5亿用户在中国联通运营商服务使用中所积累的各类数据对联通用户进行全面多维度的用户画像精准刻画,对3.5亿客户进行分层授信,匹配相应的信贷额度,为用户提供场景信贷服务,或者手机购机分期服务。

此外,基于中国联通数十万加盟经营商户在联通的线上下进销数据,及业务情况,将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据了解,目前中国联通全国加盟商超过二十万,预计可授信金额可达1000亿。

“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出基于联通生态链的‘花呗’和‘借呗’”。邓玉良告诉记者,借助庞大的用户体量及较好的用户体验,该项目目标在3年内服务超过1500万用户,累计交易规模超5000亿。

在采访的最后,邓玉良透露,霖梓控股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将于今年9月20日进行内测,预计10月正式上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甘居鹏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