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获得绿色信贷支持,径山茶农的信心更足了
发布时间:2019-02-20 14:14:48 Wed   

西湖有龙井,径山有禅茶。杭州径山禅茶,色泽翠绿,清香扑鼻,蜚声中外。熬过寒冬就是春,径山的茶农老吴等人的心也甜了起来。

2月19日上午,在泰隆银行余杭径山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开业仪式上,茶农老吴领取了一张“顺农卡”,凭这张卡,能随时从这家小微银行获得信贷支持,老吴再也不用为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出产更多优质茶叶筹措资金犯愁,赚钱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径山是“茶圣”陆羽写就《茶经》的宝地,茶叶始栽于唐,以其独有品质,融入的径山禅茶文化,远传到日本。

世人皆知中国茶好喝,但产茶前,用于茶山的有机肥、维护茶山和采茶炒茶的人工费,对普通农户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径山人老吴种茶为生,先后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了40多亩茶园,生产径山茶。“各种生产成本加在一起接近20万元。如果向亲戚借,难开口,还不一定能借到。向银行贷款,又担心没有抵押物……”尽管看好径山茶的发展前景,但凑不足流动资金的老吴,内心还是十分苦涩。

“没有抵押物,在我们银行也能贷款,只要人品好。”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吴遇到了泰隆银行余杭支行的客户经理。客户经理一句话,让老吴看到了曙光。

没多久,老吴就获得了20万元的贷款。这笔资金,不仅解了老吴的燃眉之急,更为下半年的茶叶销售吃下定心丸。至此,老吴和泰隆银行走得更近,先后两次从该行贷款20万元,用于茶山的基础投资。

老吴常和亲友提及,茶叶收成的功劳,离不开泰隆银行的支持。其实,对泰隆银行来说,客户的合作与信赖,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在大径山地区,像老吴这样依托当地茶叶资源的种植、经营户还不少。随着大径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近日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按照规划,大径山要形成“一带三片”的开发格局,在发展径山茶、花卉苗木等大径山主导产业和蔬菜、水产辅业的基础上,向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与休闲旅游结合,形成全产业链,并实现农业与休闲融合、与文创融合、与康养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进一步深化大径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建设。

近年来,径山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尤其是禅茶文化,打造美丽径山、产经融合的新高地,变得山更美、水更清、空气更好了,这些“高颜值”的幸福指标,成了都市人休闲大打卡的高地,更鼓舞了当地种植户加快产业发展、发家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新开设的径山支行,积极对接当地政府部门、村两委、各个农业社团、文体队伍,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将普惠金融送到乡村,惠及更多村民。开业当天,就为当地的一些优秀党员、各行各业特色经营户代表发放了授信证书,并聘请行风监督员,联合驻地村尊老敬老,送出长寿面、土鸡蛋各500份以上,为50年金婚的11对夫妇送上鲜花、冬被、红围巾等,免费拍摄“金婚纪念照”。

这些“福利”让当地村民赞不绝口,为泰隆银行的贴心、热情点赞。

称赞的背后,是一支离行式团队三年的艰辛努力。他们每天从杭州市区前往径山,光上下班往返就近百公里,山多路陡,许多地方还需要徒步,以“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的勇气和坚持,送金融、送文化、送服务,每个月要跑五六千公里车程,雨雪天气还要防滑,有时候雪地里车子动不了,请村民们帮忙抬。

“确实很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因为成就了别人,也历练了自己做事、做人的品格。”径山支行行长王磊说,如今支行开业了,可以更好、更深入的服务老百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陈锦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