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互动
以新股发行常态化引领全市场常态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29 08:35:23 星期五   

    长期以来,我国股市稳定运行机制不足,大盘和个股波动率偏高,一遇风吹草动就会暴涨暴跌。即使实现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这一问题仍难以根治。2015年发生的股市异常波动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市场建设的短板暴露得更加清晰。监管者痛定思痛,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针对市场主体、市场机制、监管效能、舆论引导等方面建设的短板,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强化了制度建设和预期引导。目前,股市秩序和发展生态显著改善,运行总体稳定,以新股发行常态化为标志的全市场常态化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2016年2月20日中央对证监会主要领导进行调整是一个新的起点。监管层认真总结新中国股市创立以来特别是2015年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认真查找制度性机制性短板,顺应大势,统筹国内国际因素,明确提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引导督促各个市场主体依法办事和依法担责,加强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行为的监管,坚定推行新股发行常态化,坚定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常态化,坚定推行查案办案常态化。

    经过一年半余的艰苦工作,目前已初步构建起股市常态化发展的制度框架。其中,新股发行(IPO)常态化是一个引领性的重要措施。有人认为,新股发行常态化就是不断地扩大融资规模、增加筹码供给,进而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对此,监管层认真加以研究,根据国内外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做出明确判断,“融资功能”是市场建设的核心性基础性抓手,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才能探明市场之水的深浅,才能根据市场运行情况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才能合理引导预期,才能确保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

    按照这一思路,证监会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将每周发行多少只股票、融资额是多少及时公布出来。这一做法实施一年半以来,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市场预期和社会预期,也实现了良好的融资效果。

    2016年2月22日至当年底,上证综指涨幅为8.52%,震幅为23.16%;深证成指的涨幅为0.15%,震幅为20.90%;上证50指数的涨幅为14.11%,震幅为28.16%;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8.47%,震幅为24.99%。2016年2月22日至2017年9月28日,上证综指的涨幅为16.77%,震幅为26.32%;深证成指的涨幅为8.55%,震幅为21.63%;上证50指数的涨幅为32.79%,震幅为43.69%;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25.26%,震幅为34.27%。这是我国股市波动率相对较低的时期之一。伴随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发现型上涨”,两个指数的波动率有所提高,这是价值投资理念兴起的表现。

    在行情总体稳定、价值投资理念增强的情况下,2016年新股融资规模达到1496.08亿元,仅比2015年少199亿元。进入2017年,全市场常态化下新股发行更加顺畅,截至9月28日,新股发行融资达1758.33亿元。可以预期,2017年新股发行融资将实现新中国股市创立以来的第三高峰。与此同时,定向增发市场也保持了相当的活力,2016年定增融资额达17211.92亿元,2017年以来定增融资已实现8444.44亿元。这表明,以新股发行常态化为引领的全市场常态化是受到市场参与者欢迎的,一年半余的资本市场监管实践是成功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对股票市场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在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论述基础上提出涵盖整个资本市场的指导方针,即“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总书记两次重要指示均把“融资功能完备”放在语序的突出位置,表明其具有统领性的作用。一个融资功能不健全的市场,不可能是成熟和健康的市场。“融资功能完备”,其实是指投融资功能都要完备,融资与投资是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关系。上市公司首次发行和再融资之后,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对投资者的回报如何,要经受市场的检验,更要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没有反馈和校正机制的融资机制是不完备的;而如果融资主体不活跃,投资机制也就“皮之不存”了。因此,通过制度化安排,使融资需求相对稳定、可预期,投资者就不必为供给规模大起大落而担忧,而可以在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中按图索骥了。

    坚定推行新股发行常态化,去除了长期存在的“政策预期变量”,有利于市场稳定,有利于增强理性投资氛围。以“融资功能完备”为主轴,不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有前提和基础。投资者参与市场,就是要把钱投出去,而且要获得合理回报。如果连正常的融资功能都不能维系,所谓的保护投资者权益也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缺乏一个战略指向明确、统筹内外大局、逻辑科学严密、可以管远管长的高度概括性的指导性表述,这导致资本市场发展方式和政策措施具有较强的短期性,市场的稳定性差、吸引力不足,难以形成较强的定价能力,市场参与方相互协调的水平也不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理论和工作遵循,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和指南针。从新股发行常态化到监管执法常态化、市场基础性建设常态化、保护投资者权益常态化、弘扬和保护理性参与的常态化,我国资本市场常态化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应该说,证监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指示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应该给监管者点赞。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国际油价创5个半月新高 中线前景变乐观
超100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