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互动
预付50元又不想买了 定金能不能退?
发布时间:2017-11-15 10:15:15 星期三   

    参加过今年“双11”预售的买家大多有这样的经历:购买预售商品时,要钩选“同意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才能顺利支付定金。不过很多心急的剁手族们并没有仔细看条款,就急着付掉了定金,结果到活动当天反悔不想买了,想退定金,店家不给退。

    杭州买家陈小姐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双11”前,她在某电商平台了支付了50元定金,想买一支BB霜,“活动当天我又不想买了,定金店家不肯退,我能要回吗?”

    关于这个问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麻策律师说,定金和订金有很大区别:不管是《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还是《担保法》第六章,都明白无误地规定了类如“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等规定。“在网络购物领域,如果消费者付了定金而不继续支付余款,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而商家收了定金不发货则要双倍给付定金给消费者。”麻策律师说。

    而在司法实践中,订金则是指预付款。“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对预付款进行了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比如在网络购物领域,如果商家不发货,预付定金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款并获得额外费用补偿的。麻策律师说,定金一般只能是总价款的20%以下,例如一件商品标价1000元出售,商家却要预收定金215元,就有问题。其中200元仍然作为定金使用,多出的15元可能被认定为预付款(可退)。

    “此外,付了定金和全款后,除了法定不能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品外,其他商品仍然是可以无理由退货退款的,并且是全额退款。”麻律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沈积慧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利好!这五类人员可享职业培训补贴
微信拟对信用卡还款收费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