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移动支付占比84%
发布时间:2018-01-03 10:11:44 Wed   

    你还记得上一次掏钱包是什么时候吗? 毫无疑问,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已悄然巨变,“出门不带钱包”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支付宝2017年全民账单的主题词。

    昨日,支付宝发布了2017年全民账单。账单显示,2017年全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82%,而移动支付之城杭州的移动支付占比达到8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阿里数据”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整个箱包类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

    杭州人新习惯:刷支付宝坐车购物出境游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超过11个,而2016年仅西藏占比超过90%。

    浙江的移动支付占比也较去年大幅提升了15.5%,舟山、杭州、宁波三个城市的占比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舟山移动支付占比最高,达88%。

    作为支付宝的大本营,对于杭州人来说,2017年,移动支付改变生活方式的,当然不仅仅是“不带钱包”。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信用,杭州人总共信用免押金接近15亿元;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等低碳行为,594万杭州人在蚂蚁森林共减排近8万吨,累计为地球种下61.8万棵真树,种树量全国第二。而随着去年12月27日,杭州地铁可支付宝扫码过闸,杭州更是全国率先实现了地铁、公交都支持支付宝。

    而杭州各公共服务部门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已经能让杭州人不用出门,坐在家中就能缴费、办事。2017年,杭州人在支付宝中办理过各种公共服务,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三项服务是地铁购票、杭州通公交卡和社保查询。

    缴费、购物、出行都能不用钱包的这一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加快了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这一年,杭州人也更爱出境玩了,出境游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多了249%。浙江人最爱的目的地是泰国、香港和日本。

    杭州人线下消费新风向:奶茶、迷你KTV、宠物

    2017也是线上线下消费打通、新零售在线下引发行业变革的一年,传统线下消费生机焕发。口碑日前公布了2017线下消费数据,杭州仅次于上海,位列全国第二。

    从口碑的统计数据来看,传统的超市、快餐、江浙菜,是杭州市线下消费总额排行前三的行业。

    增速很快的在便利店。从口碑和支付宝平台产生的交易来看,便利店线下支付比2016年增长了近3倍,从2016年到2017年,平均每个用户一年在便利店的消费从6笔增长到了10笔,增幅超过60%。

    与线上消费层出不穷的创意产品一样,线下的消费体验也在朝着多元的方向发展。2017年,奶茶、迷你KTV和宠物消费,就是线下消费呈现的三个典型趋势。

    从口碑平台的消费数据来看,奶茶的年度消费金额打败了咖啡、面包,是2017年餐饮类目里的最火单品之一。口碑上,杭州人平均每个人的年度奶茶花费达到113元,而全国范围内奶茶的平均每笔交易在20元左右,仅比中式快餐低了10%。

    作为线下重要的消费娱乐方式之一,K歌2017年在口碑平台的消费额增长了4倍左右。其中,迷你KTV在2017年成为新玩法,频频出现在热门商圈、交通枢纽和其他人流密集的场所,争夺用户的碎片时间。口碑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杭州的口碑用户单次在迷你KTV的平均消费大约在17元左右,而传统量贩式的KTV单次平均消费在200元左右。

    2017年在口碑平台上,宠物相关消费的增长高达10倍。杭州人带爱宠到宠物医院或宠物店,平均每次都要花掉384元。要知道,杭州人在美容院的平均消费也不过是513元。“宠物经济”已成为线下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

    2017支付宝大数据

    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82%

    贵州、山西 移动支付占比92%

    杭州人总共信用免押金接近15亿元

    594万杭州人在蚂蚁森林共减排近8万吨

    支付宝累计接入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

    便利店线下支付比2016年增长了近3倍

    杭州人平均每个人的年度奶茶花费达到113元

    K歌2017年在口碑平台的消费额增长了4倍左右

    杭州口碑用户单次在迷你KTV的平均消费约在17元左右

    传统量贩式的KTV单次平均消费在200元左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丽华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