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乐视网能否打破A股十大跌停纪录
发布时间:2018-01-23 09:49:00 Tue   

    “利空出尽会成利好”,这句股谚能否在创业板上成真?

    乐视网复牌的消息确定后,久悬在投资者心头的利空靴子忽然落地,创业板今日迎来久违大涨。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创业板指数今日(1月22日)上涨2.32%、达到1768.21点,创2017年8月1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板块内有112股涨幅超3%、41股涨幅超5%、20股涨幅超8%,其中有17只创业板股涨停(3只为次新股)。

尽管资金对创业板的担忧有所缓解,但乐视网复牌后的冲击力仍不可小觑。

    尽管资金对创业板的担忧有所缓解,但乐视网复牌后的冲击力仍不可小觑。

    据统计,根据当前多数基金公司给予的3.91元估值,乐视网复牌后可能实现连续13个跌停板,有望进入A股跌停惨案前十名,甚至银广夏(15跌停)、啤酒花(600090,股吧)(13跌停)、思达高科(13跌停)和中天城投(000540,股吧)(11跌停)都可能会让位给乐视网。

    更要关注的是,乐视网复牌后将带来多个连锁反应,至少还有三颗地雷等待拆除:

    1、基金仓:34只基金持有1.23亿股、持股市值14.07亿元,基金卖还是不卖?

    2、融资仓:截至最新数据,融资余额达到32.97亿元,融券余额只有115.58万元,白给了9个月利息的融资客还能扛多久?

    3、质押仓:16.48股已被质押、占乐视网总股本的41.32%,涉及市值252.71亿元,跌破平仓线几成必然,资金方能否拖延不平仓、贾跃亭还有没钱补仓?

    A股跌停十大惨案,乐视网能否打破纪录?

    在乐视网停牌期间,多家基金公司连续调低乐视网的估值水平。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就在2017年11月15日公告称,对乐视网的估值在原有7.82元基础上再下调50%,达到3.91元,只有待“乐视网”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时,才会重新采用收盘价进行估值——这意味着,乐视网复牌后一天不打开跌停板、恢复活跃交易,基金公司仍将维持这一估值。

    参照基金公司给予估值,对照停牌前股价15.33元,以此计算,乐视网复牌后将迎来12.97个跌停板。

    13个连续跌停板是什么概念?可以进入A股跌停惨案前十名,还有机会挤下银广夏、位列第一名。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在A股历史上只有银广夏(现为西部创业)、啤酒花(现为同济堂)和思达高科(现为智度股份)等3股曾出现13个连续跌停板行情,分别曾吃下连续跌停板15个、13个和13个,发生时间是在2001年、2003年和2005年。

    换言之,A股市场已经有12年没见过13个跌停板的场景。

    什么样的严重问题,才能引发13个跌停?简单而言,银广夏是因严重财务造假,啤酒花是因董事长出走、暴露担保问题,思达高科则估值过高、业绩下滑以及“庄股嫌疑”。

作为市场最有名的造假案例,银广夏曾因严重造假而停牌一月,复牌后即出现连续15个跌停,从2001年9月10日一路跌至10月8日,累计跌幅达到73.29%,期间公司市值从140.01亿元跌至32.08亿元,共蒸发了107.92亿元市值。

    作为市场最有名的造假案例,银广夏曾因严重造假而停牌一月,复牌后即出现连续15个跌停,从2001年9月10日一路跌至10月8日,累计跌幅达到73.29%,期间公司市值从140.01亿元跌至32.08亿元,共蒸发了107.92亿元市值。

    2016年2月1日,银广夏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股票更名为“西部创业”,银广夏这一名称才退出历史。

    紧跟在银广夏之后,啤酒花曾出现过13个跌停板。由于董事长突然出走、暴露巨额担保问题,啤酒花在2003年11月3日开始连续13日一字跌停,直到2003年11月19日才消停,次日(2003年11月20日)大涨7.08%,可惜第三日(2003年11月21日)又再跌停。

    连续13个跌停期间,啤酒花股价累计下跌74.53%,公司市值从55.15亿元跌至15.6亿元,蒸发市值39.55亿元。目前,啤酒花已经改名为同济堂。

    同样出现13个连续跌停,思达高科从2005年6月9日开始下跌,直至2005年6月27日才停止,区间下跌74.6%,公司市值从49.26亿元降低至13.9亿元,现已经改名为智度股份。

    更值得当前投资者关注的是水晶光电(002273,股吧)和川润股份(002272,股吧),它们充分提示了新股风险:次新股也是可以连续跌停的,哪怕只上市了一天。

    数据显示,水晶光电和川润股份是在2008年9月19日上市,除了上市首日大涨外,之后即开始暴跌模式,均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区间跌幅分别达到65.12%和65.14%,期间市值分别减少了18.68亿元和18.77亿元。

    乐视复牌三地雷:基金、融资和质押

    正所谓“利空出尽成利好”,股票市场中的明牌从来都不可怕,能吓着人的都是拿不准的暗器,以及无法测量的连锁反应。

    尽管乐视网的复牌工作已经多做筹备,各方资金也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但我们还需要小心地留意到,乐视网复牌至少会遭到三股持仓力量的减持,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乐视网复牌后的流动性。

    第一个潜在地雷是公募持仓。

    根据公募基金的2017年三季报披露信息,当前共有34只基金持有乐视网,合计持股数量达到1.23亿股,以停牌前股价估算,持股市值达到14.07亿元,公募基金是否积极减持、还是逆向抄底,影响着乐视网的开板时间。

    不过要说明的是,由于基金公司已对乐视网的估值进行大幅度下调,乐视网即便真的打出13个跌停板,对于基金的净值冲击也已经不大。

    数据显示,当前持有乐视网最多的基金公司是中邮创业基金,共持有7339.89万股、涉及市值8.2亿元,其次持有较多的公司是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和华安基金,分别持有1,341.16万股、1,435.47万股和551.27万股,涉及市值1.82亿元、1.58亿元和0.6亿元。

具体到基金产品的持股规模,当前有5只基金对乐视网的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富国创业板A、中邮核心竞争力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持有市值3.43亿元、3.33亿元、1.58亿元、1.23亿元和1.22亿元。

    具体到基金产品的持股规模,当前有5只基金对乐视网的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富国创业板A、中邮核心竞争力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持有市值3.43亿元、3.33亿元、1.58亿元、1.23亿元和1.22亿元。

    第二个潜在地雷是融资持仓。

    作为昔日的创业板龙头股,乐视网曾深受个人投资者喜爱,也因为其活跃的股性,成为众多融资客的重要交易标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乐视网在2017年4月17日停牌时,场内的融资余额仍超过40亿元,之后不断有投资者进行现金还款,场内融资余额不断减少,但到了2017年10月底(最后可得数据),融资余额仍达到32.97亿元。

    假设乐视网的投资者仍持续现金还款,参照2017年9月融资还款速度、每月还款1.22亿元,保守估计,目前乐视网的两融余额还有29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融资投资者共支付了1.74亿元的融资利息(按8%融资利率计算)——肉没吃到,却一直挨打。

    考虑到融资投资者的操作较为激进,且它们已经被长期关“小黑屋”,有理由相信,这29亿元左右的融资仓位最有卖出动力。

    第三个潜在地雷是质押持仓。

    曾有乐视网忠实粉丝称,他买入乐视网就是冲着大股东“爱折腾、能折腾”,几乎什么热门概念都能碰上,而其中最体现大股东“爱折腾”的就是频繁的股权质押——一旦质押,就是有新动作,又有炒作潜力。

    只不过,曾经让浮想联翩的股权质押,如今变成了乐视网最大的潜在地雷。

    据中国结算最新数据,乐视网共有16.48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41.32%,以停牌前股价估算,质押股份涉及市值252.71亿元。

    如基金公司估算的13个跌停板成真 ,上述质押股份跌破平仓线几乎成为必然事件,剩下的悬念只有两个:1、股东方能否找到足够资金补仓?2、券商什么时候下手平仓?

    考虑到乐视网股东的资金状况,以及已有券商因股权质押利息状告乐视控股原副董事长、贾跃亭兄长贾跃民,除非有强力资金方支持,否则股东方补仓的可能性已经非常低。

    另一方面,由于乐视网股东已经拖欠券商质押融资利息,券商出于风险管理考虑,以及为保护资金方、股东方利益,只会尽早平仓、没有拖延平仓的理由。

    据统计,乐视网上市以来,贾跃亭曾先后在19家金融机构办理过股权质押,其中银行涉及一家(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总行营业部),券商涉及12家(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信达证券国开证券等),信托公司5家(平安信托、东莞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山西信托和中铁信托)。

    上述贾跃亭的股权质押仓位,部分已解除质押、部分仍在质押中。

    要你命3000过后,创业板三利好隐现

    在2017年“要你命3000”行情的反复教育下,市场中敢于公开看多创业板的机构投资者已经不多,但最近几日的行情活跃之后,投资者开始正面市场的积极因素,毕竟,市场总是在利空与利好要素的纠缠中发展、前进。

    就目前来看,创业板已经开始浮现出三个利好因素:

    1

     创业板三地雷逐个引爆

    在创业板2017年的停牌个股中,乐视网、尔康制药(300267,股吧)和神雾环保(300156,股吧)最让投资者担忧,它们均有一定市场号召力,一旦复牌连续下跌、容易引发投资者悲观情绪,但这些地雷已经开始逐个引爆,投资者情绪得到一定宣泄。

    其中,尔康制药已经在2017年11月引爆,复牌后吃下4个跌停板,神雾环保也已在2018年1月17日复牌,结果只吃了3个跌停板即开板。

    据证券时报e公司20日报道,按照惯例,上市公司召开相关说明会后即可申请复牌,乐视网亦无继续停牌的理由。由此推断,乐视网极有可能在下周后三个交易日复牌,e公司记者亦从相关渠道获悉,这一天大概率是1月25日。

    随着乐视网的复牌临近,创业板中的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渐减少,成为近期市场情绪中的一个积极因素。

    2

     指数估值趋于历史低位

    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批评一直集中在“估值过高”上,但随着“要你命3000”行情的开展,创业板指的估值水平已经大幅降低,且趋于历史低位区间。

    回顾历史数据,2015年6月期间,创业板指数估值高企,指数市盈率曾达到135.13倍,指数市净率也达到14.74倍,估值水平大幅高于A股全市场中值。

不过,截至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达到40.86倍,在393条周数据中排名前第92低,位于23.41%分位点的位置,同时创业板指数的市净率为4.39倍,排名第117低,位于29.77%分位点的位置。

    不过,截至目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达到40.86倍,在393条周数据中排名前第92低,位于23.41%分位点的位置,同时创业板指数的市净率为4.39倍,排名第117低,位于29.77%分位点的位置。

可以进行对比的是,创业板指的估值曾在2012年创下历史最低水平,其中市盈率最低曾达到29.44倍,市净率达到2.56倍。
    可以进行对比的是,创业板指的估值曾在2012年创下历史最低水平,其中市盈率最低曾达到29.44倍,市净率达到2.56倍。

    3

     208只创业板股预喜、占比79.09%

    创业板个股的最大魅力在于创新性与成长性,而不断披露的2017年预增数据也显示,创业板仍是汇聚最多成长型上市公司的市场板块之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63只创业板个股发布了业绩预警,其中有208只创业板股为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占比达到79.09%,其中有37股的预增幅度超过100%,9股预增幅度超300%。

开元股份在1月18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17023万元至17200万元,增长幅度达到2789.41%至2819.41%,预增幅度排名第一。

    开元股份在1月18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17023万元至17200万元,增长幅度达到2789.41%至2819.41%,预增幅度排名第一。

    此外,鸿特精密(300176,股吧)、力源信息(300184,股吧)和太阳鸟(300123,股吧)的预增幅度也超500%,分别预计业绩增长897.77%、603.29%和565.52%。

    乐视复牌有啥影响?

    简单扼要说明,乐视网复牌后的几个潜在影响。

    1

     对指数:部分指数有冲击

    由于乐视网已被被深证成指、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剔除”,且已于2018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实施,因此即便乐视网复牌,对市场的冲击力也会大幅减少,至少这三个指数是没感觉了。

    不过,虽然乐视网从上述三个指数剔除,但参照WIND数据,多个市场指数仍将把乐视网纳入成分股。

    例如:

    交易所指数包括:中证全指、创业板综、深证综指、深证A指、IT指数等

    申万指数包括:申万A股、申万创业板、申万服务、互联网传媒(申万)、传媒(申万)、亏损股指数(申万)、装备制造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申万)等8个指数。

    2

     基金净值:已经降低估值

    作为严谨的资管机构,大部分的基金公司已对乐视网的估值大幅调低,且已经体现在基金的净值之中,因而乐视网即便13个跌停,也对基金产品的净值影响不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