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优惠别成为一道难解的数学题
发布时间:2018-03-13 10:39:02 Tue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一系列与社会经济生活相关的议题引人关注 ,尤其是像手机流量降费这类与“钱袋子”相关的问题。准确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这个流量降费问题,已经是2015年以来国家通信网络“提速降费”举措的再升级,包括将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等。

    客观来说,现在手机上网的资费确实已经比两三年前便宜了不少。就拿今年春节假期来说,因为老家没有WiFi,我用的都是手机包月的4G流量,并且是运营商主动帮我免费升级的“不限流量”套餐,看视频、刷朋友圈,网速也很快。但就平日的用户体验来说,目前这些手机套餐也并非没有“槽点”。

    比如,经常会有运营商外包的营销人员打电话来推销现有套餐的“加量不加价”,即便你表示了拒绝,最终还是会被“自动”升级,并且这样的升级只有三个月的免费期,再往后你就得额外掏钱了。

    比如,现在所谓的“不限流量”其实只限省内使用,并且在用到一定额度后网速就会从4G降到3G,甚至2G。

    比如,有些看上去很划算的流量包月套餐事实上是捆绑了手机流量、家庭宽带、多个手机号以及移动支付等诸多载体的,介绍听得云里雾里不说,有一些可能根本都用不上,最后到底有没有便宜,其实用户已经搞不清楚了。

    这次“两会”期间再提“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照样第一时间表态,并且很快给出了时间表。作为消费者,我当然希望相关的降价、优惠方案能尽快落地,并且是有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更少暗藏玄机套路的方案,而不是再把所谓的“优惠”变成一场考验消费者“火眼金睛”和运算能力的数学考试。这就好比糅合了“满就减”“满就送”等促销玩法的商场店庆、年终大促,终究敌不过打着“全场5折”而来的网购“双十一”。而这两年开始引入领券、抢红包等叠加优惠规则的“双十一”却开始逐渐降温——虽然领域不同,但背后的逻辑其实是相通的,足以作为“前车之鉴”。

    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早已越来越倾向于理性消费、精明消费、品质消费,任何企业想要提高盈利能力都绕不过创新发展、开源节流,如果谁还只想着玩文字游戏,靠“忽悠”来牟利,那我们消费者可有的是办法“用脚投票”,有的是其他的更优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玥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