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这些侵权新现象你遇到过吗?
发布时间:2018-03-15 10:07:15 Thu   

    近年,共享单车、“网红店”等一些新生事物走进大家的生活,随之也引发了一些新的热点问题,部分情况还侵害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看看你消费过程中遇到过么?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2017年,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酷骑、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出现经营异常,引发了消费者对自己押金安全的担忧,纷纷提出退还押金,但商家的相关售后服务未能跟上,出现了退款难等问题。

    中消协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3日,共收到消费者关于共享单车的信件2383封,因有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引发全国性群体投诉。

    其中酷骑情况最为严重,经中消协调查,北京酷骑单车总部已人去楼空。中消协认为,酷骑公司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已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候分析,现在收取押金的服务越来越多,很容易就形成资金池,完全杜绝很难,关键是监管需要跟上,在押金保管和使用上做好监督,独立账号,专款专用。

    “网红店”真假难辨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网红店”,想必不少人都吃过“鲍师傅”,喝过“喜茶”,但你确定享用的是“正宗”的吗?

    近日,“鲍师傅”和北京易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鲍师傅”就陷入纠纷。前者鲍师傅糕点创始人鲍才胜称,目前他们公司鲍师傅门店全国只有26家,但是光是北京地区山寨的鲍师傅就有200余家。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17年7月份,“网红店”喜茶发布声明称,很多网友向他们举报了大量山寨喜茶店,有些山寨店都开到了国外。针对山寨店,喜茶称,截至2017年7月1日,喜茶已经有效开展行政查处案件10件,提起民事诉讼18件。

    对此,赵占领认为,假“网红店”除了涉嫌商标侵权外,对消费者也起到了误导作用,影响消费者判断和选择。

    二手车电商“品控”脱节

    中消协的数据显示,2017年,交通工具类投诉共54536件,同比小幅增长0.55%,虽然变化不大,但仍然高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记者注意到,其中很多投诉发生在汽车的新商业模式下,比如二手车电商、以租代购等。

    3月初,广东省消委会发布汽车消费提示案例,雷先生花费20多万元在某二手车交易平台上购买了一辆二手车,该平台声称汽车经过了249项专业检查,然而在办理过户时,该汽车却被车管部门查验为未修复事故车,无法过户。

    另外,还有以租代购汽车未到期就被强制收回,使用期间需补交各种保险费用等情况发生。

    广东省消委会分析,近年以租代购火爆起来后,背后各类融资租赁公司一哄而起,实力参差不齐,部分租赁协议中存霸王条款,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掉进陷阱。而二手车电商在资本的推动下也发展迅速,但其车源质量参差不齐,内部品质控制出现脱节现象。

    消费者展示的各种预付式消费卡。中新网吴涛 摄

    网络预付消费“办卡容易跑路更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广泛的选择,采用互联网手段的预付费消费模式不断衍生。但中消协报告显示,预付式消费已是维权重灾区,“办卡容易退卡难”。

    中消协指出,由于法律制度规范不完善、监管责任不明晰等原因,经常会发生余额不予退还、经营场所变更、服务质量下降、经营者亏损倒闭以及预付费纠纷等情况,而且经营者卷款跑路等违法行为有蔓延之势。

    北京的魏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原来在线洗衣服务很火,她便在在线洗衣企业多洗上充值了200元,但衣服还一次没洗过,其企业就联系不上了,公众号洗衣服务也一直提示“网络出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