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方便面与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23 11:12:06 Fri   

    你上一次吃方便面是什么时候?

    不管你记不记得,方便面正在发起一场逆袭之战。据康师傅刚公布的2017年财报,营收、净利润出现双增长。更令行业为之一振的是,在方便面市场持续5年下滑的背景下,康师傅去年的方便面业务营收超过226亿元人民币,出现了久违的正增长!

    同比增长4.91%,与高歌猛进的白酒业等高档消费品相比,这个增速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这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方便面“消亡论”,是近年来笼罩在方便面行业头顶挥之不去的乌云。曾创60亿包年销量的方便面大王康师傅,近年连续滑坡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

    外卖市场的红火、消费升级的结构调整,乃至高铁时代的到来,都被认为是造成影响方便面市场下滑的诸多因素。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的需求量从2013年462.2亿份下滑至2016年385.2亿份。三年之内,相当于平均每天下降723万份。

    行业整体萎缩之下,康师傅的触底反弹,还是着实花了番功夫的。这自然也离不开转型与产品结构调整。比如转型产品高端化,目前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通过执行多价格带产品策略,以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瞄准了中高端消费者。如拳头产品“红烧牛肉面”,开发出多种规格,以此适应不同消费场景。此外,还推出熬制高汤系列、锅煮拉面和非油炸的DIY面等新产品新口味。

    外卖再红火,终究还有许多配送不到的地方。方便面的便利性,中国消费层级的多样化,决定了其市场还不会被挤占殆尽。加上现代化的生产工艺、质量把控以及品种口味的改进,在消费者的入口把关上也应该可以放心。

    消费升级,是眼下投资与消费领域的热门话题。好的行业、好的企业,总是投资者的关注对象。

    变还是不变?就拿可口可乐来说,诞生了一百多年的碳酸饮料,还是那个口味。巴菲特88岁了,可口可乐仍是其重仓股,不仅买可口可乐的股票还喜欢每天喝可乐。

    国际投行瑞信近日发布一项调查报告称,在中国不仅是本土品牌正在赢得市场份额,高端产品也日渐受到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费者的青睐。并分析在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到“高端”效应:人们青睐更好的食品和饮料,希望穿着质量更好的服装,并且在旅游上花更多钱。

    曾经以物美价廉风靡一时的方便面,在新的消费需求面前,能否重新崛起,还是无可奈何花落去,未来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郭峰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