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网约车烧钱补贴时代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8-03-23 11:14:28 Fri   

    春天是躁动的季节。2016年8月,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合并后,人们都以为网约车烧钱补贴的时代过去了。没想到,网约车市场再次迎来独角兽之战!

    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同日,经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等多部门审查,美团打车正式获得杭州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美团打车具备在杭州提供线下服务的资格和能力,预计将很快进入杭州市场。

    关于美团为什么要做打车业务,这几天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2017年情人节,美团在南京上线打车业务,当天滴滴CEO程维正与美团CEO王兴吃饭,王兴对此只字未提,事后程维看新闻才知道此事。程维问王兴为什么搞打车,王兴回答只是“试试”。

    故事虽短,却透着一股“杀气”。

    据官方提供的数据,美团打车在上海首日完成单量即突破15万单。这15万单是什么概念?目前,滴滴出行一天的全国订单量大约在2500万,也就是说,如果美团打车的这个订单数能在全国其他城市保持,比如接下来的杭州、北京、成都、温州、福州、厦门6个城市上线运营,则美团打车一天的订单数有望实现100万单左右。

    相对滴滴,在网约车领域,美团还是“小辈”,但来势汹汹不容小觑。去年12月1日,王兴在公司内部信里宣布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出行成为四大业务之一,事业部员工达到200多人。

    最让滴滴“头疼”的是,美团再次掀起了补贴大战。以上海为例,开站前三个月,在司机端,美团打车采取“零抽成”;在乘客端,上海用户前三单每单最高可享减免14元优惠,主要是针对快车服务;出租车服务,用户可以优惠3元。

    “坐等天上撒钱的补贴时代。”经常打网约车的杭州市民张小姐,听闻消息后十分欢愉,她觉得有竞争总比没竞争好,能薅点巨头羊毛重回1元打车时代挺好,“也能促进网约车服务质量。”

    “美团进入出行领域,在意料之中。进入一个新产业,补贴也是必经的渠道。”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美团做打车,是吃喝玩乐行这个自身互联网生态的打通,不过他也明确表示“补贴长久不了。”朱巍说,补贴这件事情,消费者短期会获得实惠,不过已经经过前几轮网约车大战洗礼的消费者们也早已意识到,能提供安全、舒适、快捷的服务,才是真正的实惠。在他看来,烧钱行为相当于“放血”,有时会造成竞争一方的“非正常死亡”。根据过往经验还要严防那些刷单干一票就跑的不诚信司机,他们实际侵害的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很多人觉得网约车这个市场被垄断了,但是美团很轻易地就进来了,可见这个市场始终是开放的。中国市场够大,容得下两家、三家。”

    王兴曾说,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这不是一场战役,这是“战争”。程维也给出5个字的霸气回应:尔要战,便战。有消息称,滴滴外卖将于4月1日在无锡正式上线。无论是主动出击,还是防守反击,超级独角兽们已然不再满足于自己原有的边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丽华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