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中美贸易战,最大的受益者会是楼市吗?
发布时间:2018-04-02 10:19:15 Mon   

    上上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对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开征高额关税。他在推特上表示:“对华贸易逆差额巨大,失去控制,这样的事态需要终结,为此我被选为总统。”

    随后,我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该清单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中国日报》援引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的话报道,继宣布第一批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之后,中国正在研究第二批、第三批清单,比如飞机、芯片领域中国可以采取的措施不仅限于商品领域,旅游业等其他行业也有可能对美措施具体实施时间还未确定。

    一场贸易战一触即发,然而最终受影响者最大,也许会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就像墨西哥的蝴蝶振翅,可能引发大西洋(600558,股吧)的一场风暴一样。中美贸易战可能会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再生波澜。然而,这事对房地产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01

    特朗普对6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并不仅仅因为贸易逆差,更因为未来从中国把美元带回到美国国内会变得越来越难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美国参议院财经问题委员会回答对哪些产品应该征收关税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计划内包括的产品,他们说这些领域将在2到3年自给自足,并在世界占据主导地位,如果中国取得该地位,那么这对美国来说很糟糕。”

    美国所以认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主导地位,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因此会减少对美国的进口,也因为大量的中国高端制造的出现,会争夺全球其他地区市场,削弱美国高科技商品对外的销售。

    事实上,在欧洲的很多国家的市场,中国高端制造已经慢慢和苹果、三星、诺基亚、爱立信等平分秋色。在意大利的电信商店,华为Mate10和Iphone X、三星s9+是被店家推荐的三款经典手机。而在五年以前,中国的国产智能手机,还仅仅处于模仿苹果和三星的阶段,产品也主要以中低端为主。

    如果,未来中国的其他高端制造,也逐步代替美国产品,成为欧洲市场的新主力,那就不仅仅是冲击美国的贸易体系那么简单,很有可能会冲击到以美元为核心的金融体系。

    如果,未来美元的需求不再像现在那么旺盛,那么,美国国内就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同时引发对全球主要货币的贬值,削弱美国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利益的。

    令美国不安的,还在于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26日早上9时,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楼盘)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线交易,并且有了自己的名字——INE原油期货。作为全球原油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中国推出原油期货,不仅仅将夺取全球原油定价权,还因为原油期货人民币结算,实现人民币对美元霸主地位的挑战。

    也许和中国推出石油期货相关,3月27日,北京(楼盘)时间04:59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2543元,较上周五(3月23日)纽约尾盘涨578点,盘中整体上交投于6.3154-6.2536元。周一下午离岸人民币急涨,突破6.26关口,在岸人民币也一度升破6.28关口。

    02

    虽然,中美贸易战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美元的长期走势,但眼下来看,特朗普对600亿中国产品开征高额关税,更多地是一种试探,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为在中美商贸谈判前制造优势的策略,并没有胆量大张旗鼓地和中国进行贸易战。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针对近期爆发的中美贸易战问题,库克在论坛期间表示,一加一等于三,大家应该合作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争夺蛋糕。

    库克谈到,“我的经历告诉我,拥抱开放,拥抱贸易,拥抱多样性的国家能够获得成功,而那些拒绝开放,拒绝贸易的国家会失败,这是我对国际贸易的看法。”

    库克的观点透露一个核心观点,就是美国商界并不欢迎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因为,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制造业的下游原材料和零部件组装供应商,处于整个制造业的下游部分。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的做法,有可能会导致美国的商品失去国际竞争力,而给德、日、韩等国的产品可乘之机。

    特朗普政府执意开打贸易战,国际社会都将为这场“战争”进行买单。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如果美国挑起全球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1%至4.5%;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大萧条”。

    03

    无论中美贸易战是否会爆发,以及之后的走向会如何,都将很大程度影响房地产市场。

    3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至今已经加息6次。当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也上调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5%,比此前小幅上行5个基点。而在房贷市场,目前贷款利率已经远远高于2016年。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在环京市场,去年首套房贷还在维持基准利率,银行的房贷也是赚钱的,但今年普遍都要上浮15%-20%左右。

    如果中美贸易战爆发,资金大量流向美国,那么美元加息的步伐还会加快。中国紧随美国加息的概率有可能会增加,这对楼市来说是利空。

    但另一方面,由于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人民币和美元的货币战争。如果,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中国有可能以更大的动作支持本国的高端制造产业发展。届时,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有可能凭借高性价比替代美国产品,向华为那样去占领更多的海外市场,反过来力挺人民币。石油期货的推出,也可能让人民币对外汇率变得更为坚挺。这又有可能会吸引海外资金转而投资中国的商业地产赚取汇率差,这对楼市又可能是利好。

    而如果美国最终不顾反对,一意要打大规模贸易战,并引发全球经济重新进入萧条。中国也有可能像20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那样,松绑楼市调控,为经济增长制造新的需求点。

    从这个角度看,中美贸易战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大变数。

来源:90度地产    作者:杨羚强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