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IPO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8-04-10 10:34:32 Tue   

    昨天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用一贯的内部信方式宣布了一件大事——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

    “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马云评价说。

    由此,蚂蚁金服也像阿里巴巴那样,完成了从创始人到职业经理人的过渡。井贤栋和阿里巴巴CEO张勇一样,都是CFO出身的70后。

    蚂蚁金服人事调整再引IPO猜测

    彭蕾是阿里巴巴创始人即“阿里十八罗汉”和合伙人之一,甚至有媒体称其为“阿里背后的女人”,她为蚂蚁金服服务奋斗了八年。2010年1月,彭蕾被任命为支付宝CEO,在此之前她在阿里做得最久的是首席人才官,至此开始了她在支付宝的开疆扩土之路;2013年1月,陆兆禧接棒马云出任阿里CEO,彭蕾随即出任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一个月后,筹建了19个月的蚂蚁金服正式成立;2016年10月,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之际,彭蕾卸任蚂蚁金服CEO,由井贤栋接任。

    离开蚂蚁金服,彭蕾下一站去哪儿?马云在内部信中公布了彭蕾未来的工作安排,她将通过Lazada响应执行和探索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还会继续延续之前在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

    此次蚂蚁金服人事大调整,又引发了对其IPO的猜测。就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收购蚂蚁金服33%的股权。此次安排明确了蚂蚁金服股权归属,被认为有助于铺平其A股上市之路。

    仅仅过了一周,外媒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集团计划通过发行新股融资最多50亿美元,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被认为将令蚂蚁金服离首次公开募股上市(IPO)更进一步。

    这一次业界猜测,此次人事调整或将与蚂蚁金服上市有关,有二十余年财务和运营管理工作经验的井贤栋被认为更符合职业经理人定位。

    马云6封内部信背后的 阿里人才制度

    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支付宝CFO,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后出任COO,两年后,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负责蚂蚁具体的业务战略规划和落地。对于“接棒”的井贤栋,马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他是理想主义、乐观主义和专业主义者的罕见结合。

    其实,这不是阿里的第一次人才交棒。过去9年,马云一共发出了6封同等分量的信,在合适的时机交棒年轻人,已经成为阿里的传统和惯例。“超越伯乐”是阿里人才制度的四字真经,意思是管理者需要有老师精神,必须敢招比自己更牛的人。

    据了解,蚂蚁金服员工的平均年龄是31.3岁,80后和90后人才占了92%。在张勇和井贤栋身后,更年轻的管理者已经开始涌现,淘宝总裁蒋凡就是加入阿里四年多的85后。目前在阿里的管理团队中,80后占比已经过半。

    除了年轻化,在2014年阿里集团上市和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后,其人才储备开始变得更加国际化,尤其是海归、科学家级别的人才引进。目前蚂蚁金服7000多名员工中,有接近8%的员工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这些海归大多毕业于美国常春藤,技术出身,大多曾在Google、Facebook、Microsoft、Oracle等世界一流科技公司工作过,部分曾在美国高校做过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丽华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