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杭州创投引导基金拟进一步扩大规模
发布时间:2018-04-10 10:38:20 Tue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快半年了,26岁的杭州百菜园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CEO金鑫依然记得他在2017年“沃土杯”杭州市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综合场)总决赛上的意气风发:“我对台上的评委说,公司从600万元营业额到4000万元营业额只用了3年时间,在下一个三年规划中,我将带领团队冲刺新三板。”

    金鑫说,公司现在的发展势头良好,但要想更进一步,资金短缺是最大问题。

    “因为,我们初创企业要想同时间赛跑,追赶行业的风口,必须加大研发力度,拿出更多的人、财、物等资源。但在发展过程中,又经常会遇到各种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掣肘了企业更快成长。”微天使平台创始人程川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如是说。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及初创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而为破解这一难题,早在10年前,杭州就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初创期企业。据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引导基金合作参股基金累计投资项目398个,投资金额41.05亿元,带动社会联合投资金额23.13亿元,实际带动社会资本近10倍。

    “十年来,引导基金所投项目90%为中小微创新企业。”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杭州将进一步扩大引导基金规模,并加强与国内顶尖创投企业合作,努力孵化和培育信息、节能环保、大健康等产业独角兽企业。

    四两拨千斤,“拨”出全国领先的杭州模式

    何谓创业引导基金?创业引导基金,就是政府拿出一部分钱与创投公司合作成立基金,一起投资科技类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的企业。

    2008年4月,杭州在全国率先设立引导基金,总规模达10亿元。该引导基金的设立也被称为“杭州模式”。该模式变传统的财政直接扶持为间接扶持,把政府资源转向于去搭建社会化、市场化的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

    其具体运作方式分为两种: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阶段参股是指引导基金向创业投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在约定的期限内退出。阶段参股合作基金里,引导基金占20%,创投公司的资金占80%。跟进投资则是指对创业投资企业选定投资的创业企业,引导基金与创业投资企业共同投资。引导基金按创业投资企业实际投资额的30%以下的比例跟进投资。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不参与具体的投资决策过程,主要以创投引导基金的引导,撬动几倍于政府投入资金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初创期企业的快速发展,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那么,引导基金为何能吸引社会风投机构的参与?

    “首先,是机制上的突破。以前,财政资金做风险投资主要怕发生亏损,影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导致大家积极性不高。而‘杭州模式’主要运用与创投机构合作设立的形式,市场化运作和管理人独立决策,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障碍。第二,是让利性政策的推出。引导基金设计了一系列对合作创投机构、被投资企业的让利性政策,如贴息、折价回购、绩效奖励等,调动了创投机构的积极性,让更多优秀的项目得到挖掘。”

    引导基金的合作单位——杭州绩优投资创始人胡敏翔表示,在业内看来,引导基金所坚持的这种“政府引导、市场决定、专业管理”的运作机制非常符合风险投资的行业特点,而独特的阶段参股、跟进投资、融资担保等较为完善的机制设计,又充分发挥了合作创投机构的积极性和专业性优势,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初创期项目占比超六成,投出多家上市公司

    早期项目一直是绩优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目前,该公司已经投资了近40家早期项目,其中大部分都发展非常良好,达到了投资的预期。

    “比如,我们投资的天使项目——杭州你好世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两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亿元人民币;早期投资的零跑汽车,已经获得了红杉中国pre-A轮的独家投资。” 胡敏翔向记者介绍道。

    事实上,绩优投资只是引导基金助力我市“双创”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年底,引导基金累计签约出资18.105亿元,累计实际出资11.718亿元,投资项目451个,初创期项目占比60%以上。2017年引导基金投资项目中,新增5家上市公司,其中4家为杭州本地上市企业,分别是元成园林、正元智慧、长川科技、天地数码。引导基金合作参股基金投资项目中累计有15家企业成功上市,13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新增15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这其中,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创投引导基金的杰作。当初,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基金浙江瓯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天堂硅谷合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向该公司投资750万元和672万元。

    显然,前期投资滋养了安恒信息的“生根发芽”。随后,该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web应用安全和数据库安全技术,先后推出两大系列共7个品种产品,一跃成为业界领军企业。2017年,安恒信息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最新估值15亿元,相较于2009年7500万元估值水平,企业整体估值增长20倍。

    “从引导基金这么多年的发展来看,这种政府的引导性投资,比较适合小微科技型、文创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往往是轻资产、低授信、高成长,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信贷融资模式契合度不高,更加需要天使投资和引导基金的支持。”胡敏翔总结道。

    回收资金循环使用,盘活基金“造血”功能

    去年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杭州“独角兽”企业数量比深圳多,“独角兽”的估值总额也远超上海。

    在杭州的一些独角兽企业看来,这和城市的“生长土壤”有关。“在杭州创业,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有资本的风投,我们还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说你要什么就能找到什么,所以我们微医才能成长起来。” 微医高级副总裁彭彬彬在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上表示。

    作为全国互联网核心城市之一,杭州已经形成了以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和海归系为主的创业“新四军”,创业投资企业也已经从过去广撒网的模式转变为深耕细作的专业化投资模式。

    这一过程中,引导基金也不断地在创新金融支持,盘活基金存量,加快基金循环。

    “在确保引导基金运作规范和资金安全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寻找退出机会,探索回收资金的循环使用,以帮助更多的企业。”市发改委介绍,目前,整体及部分退出基金个数累计达16只,退出金额超过4.7亿元。

    在引导基金的撬动引领之下,杭州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杭州累计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超200家,累计孵化创业企业或项目超2.2万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舜武 记者 阮妍妍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