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贾跃亭广州拿地哪来的钱?
发布时间:2018-04-10 10:45:41 Tue   

    深陷泥潭的乐视网又摊上事儿了,昨日中午再次被深交所盯上。深交所下发了问询函,希望乐视网能够核实近日在广州市南沙区拿地造车的睿驰汽车与贾跃亭的关系,同时说明公司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

    而就在昨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3.07亿元-3.12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25亿元。目前管理层正着力通过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以激活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此外,公司正在积极与乐视非上市体系进行协调,责成关联方切实解决上市公司对非上市体系公司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款,缓解资金压力。

    媒体曝出贾跃亭广州拿地造车

    昨日,乐视网早盘最大涨幅为4.37%;午间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了问询函后,午后开盘涨幅收窄,截至收盘,乐视网微涨1.56%,收于4.57元/股。

    乐视网缘何再次被深交所盯上,正是由于4月8日有关媒体曝出的“或为贾跃亭关联方的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造车”消息。据悉,4月8日,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底价3.641亿元,正式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睿驰汽车被认为是贾跃亭控制的法拉第未来(FF)旗下的关联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睿驰汽车的全资控制股东系注册在香港的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对应的曾用中文名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还是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95%。而据媒体爆料,法法中国董事长王佳伟为贾跃亭外甥。也就是说,睿驰汽车与法法中国系兄弟公司,似乎与贾跃亭之间关系匪浅。

    与贾跃亭的关联关系未明,睿驰汽车是否能拿到地?广州南沙国土部门人士作出公开回应,称睿驰汽车会在两日内提交包括股权关系在内的公司材料用于资格审核,贾跃亭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是否会影响出让结果,“具体要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深交所就三方面要求乐视网核实

    市场上纷纷猜测睿驰汽车与贾跃亭之间是否有间接股权关系,并质疑贾跃亭有钱拿地造车,竟不解决乐视的债务问题。

    据此,深交所很快于昨日午间发布问询函,要求乐视网就三方面问题进行核实说明。第一方面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协议控制或其他关系、与睿驰汽车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关联企业的关系;第二方面要求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睿驰汽车的投资款项、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的资金来源,并说明上述资金与乐视公司关联方应收款项是否存在关系;第三方面要求结合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欠款情况、乐视网对上述事项的核实结论,说明公司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乐视网此前的公告,截至去年11月30日,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

    但是,昨日午后,又有媒体报道称,贾跃亭与此次在广州拿地的睿驰汽车或已不存在法律上的直接股权关系。贾跃亭各个债权方如想向法院申请执行睿驰汽车的资产,难度重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