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未来十年三大行业最具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2019-09-05 09:03:55 Thu   

今年一季度市场走出了大幅上涨行情,之后迎来震荡调整、结构性行情。那么,后市将如何演绎?9月4日,中信建投证券秋季资本市场峰会在京召开,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与会并进行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稳定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举措有两大方向,即建议以全方位创新为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稳定扩大需求。

此外,他还畅想未来十年最有潜力的增长行业,他认为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体育健康将成为未来增长行业的标准“潜力股”。

坚持全方位创新为主线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宏观环境下,不少市场要素存在下降趋势:我国储蓄率随着老龄化程度提高正在逐渐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渐下降,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下降到不到6%的个位数增长;劳动生产率增速开始下降,由过去10年年均增长9%左右下降到过去5年年均增长5%左右;全要素生产率增幅由2008年前30年的年均6.24%下降为2008年后的年均3.18%。

按照以上的要素趋势,徐林认为,如果假定劳动参与率和劳动生产率增速基本稳定,未来5-10年潜在经济增长率会下降至5%-6%之间。

那么,如何稳定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徐林提出了两大方向主要措施,即建议以全方位创新为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稳定扩大需求。

徐林表示,只要政府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的大方向不动摇,实施以全方位创新为主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辅以有效的短期宏观调节政策,形成供给侧和需求侧相结合的合理政策和改革组合,更好激励经济主体创新创业,我们就可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大变局,真正做好自己的事情,用10年左右时间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阶段,从而进入世界银行标准确定的高收入国家行列。

未来“最佳潜力增长行业”:

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体育健康

在徐林看来,未来十年最有潜力的增长行业分别是: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体育健康。

他表示,从供给侧部门增长模型来看,传统制造业部门和农业生产增速稳定并有所下降,增速超过两位数的有医药制造、体育娱乐制品、计算机通信设备、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金属机械制品等部门,汽车增速今年开始也呈现下滑态势。

增速达到两位数的有新兴部门或新经济部门,不过互联网加模式具有对传统模式的替代效应,对潜在增长来说并不明显。

然而,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工业和农业,其中,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体育健康增速达到两位数,信息计算及服务业增速接近20%,他们将是未来十年最有潜力的增长部门,需求增长的收入弹性很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