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资本抄底餐饮业?已有餐企获资金援助
发布时间:2020-02-20 16:56:10 Thu   

尽管许多企业已经陆续复工,但在疫情中受灾严重的餐饮企业复工时间却一拖再拖,堂食全面关停,外卖“进项”有限,即使是餐饮巨头也表示账面资金只能撑三个月,对于复工时间,乐观人士预计至少要到三月中旬,资金链受到了史上最为严峻的挑战。

然而,积极的一面是,餐饮企业开始认真地审视自己的资金状况,以及是否是时候打破对引入资本的刻板印象。与此同时,资本也嗅到了千载难逢的商机,甚至有资本认为”进入幼稚餐企,这可能是一辈子最好的机会了。”

这一次,餐企和资本正在开启一场“破冰”之旅。哪些企业将在逆境中被发现、被证明,资本的介入又将把行业带向一个怎样的新阶段?

对资本改观

疫情下,平日里消费者耳熟能详、排队追捧、赚得盆满钵满的网红餐饮品牌,都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宣布资金告急,这有点出乎大众的意料。但事实上,这一点都不假。长期关注消费领域投资的挚金资本合伙人叶梦蝶向记者介绍,如果没有疫情,餐饮行业是现金流非常好的业态,一方面消费者实时付款,另一方面和供应商又有账期。但同时,餐饮企业又是重线下的业态,俗称三高一低,高物料成本,高人力成本,高房租,低利润,利润都是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抠出来的,而行业的净利率一般仅8%-10%。“行业的房租、人工这些刚性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0%-50%,也就是即使没有收入,这部分成本也要支出,所以账上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营业一停就会出现现金流紧张了。”叶梦蝶说。

没有遇上“黑天鹅”,餐饮企业的日子的确过得不错。因此,除了一些较早介入资本,并且尝到资本带来的甜头的企业之外,多数餐饮企业对资本总是爱理不理。“自身比较有规划目标明晰地引入了资本餐饮连锁企业,由于资本的规范和自身的治理能力经过检验,其它的企业我们可以大致地看一看,一些是本身淘汰率比较高、一波又一波地上来被产业链中游平台收割的,不会进入到资本的视野中;另一类是经营很好,平时现金流也很好的,我接触很多这样的经营者自己主动地远离资本。”新希望集团华南总部董事总经理余扬寰对记者表示,资本是把双刃剑,充实财力之余,还将对企业的自主经营治理权、分红权、对其规范经营、税收社保、甚至还会有严苛的对赌条款等,这些都对餐饮企业有较高要求,进而对其利润甚至持久经营产生直接的影响。

但是,要解燃眉之急,许多企业或许也顾不上太多,哪怕是“临时抱佛脚”,也要先渡过此“劫”。在余扬寰看来,当下引进资本也未尝不可,但也要看资本的属性,除了低成本的银行贷款之外,有些资本以“明股实债”的方式救急也是可以考虑的。不可否认的是,疫情改变了不少企业对资本的看法,就连原本声称“西贝永不上市”的贾国龙也说,“这次灾难也教育了我,之后要重新评估什么是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有利于顾客的发展方式,上市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种。”

资本抄底?

2月1日,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的一声疾呼,惊醒了各行各业,包括资本机构,就在贾国龙“喊话”当晚,就收到了来自银行的主动信贷邀约,各个资本机构也行动起来,对接优质但暂时遭遇困境的餐企。

“真没想到,有过千企业报名,过些天还可能搞万人路演。”近日,启赋资本合伙人胡祺昊发起了一个餐企投贷大型公益行动,为有需要的餐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让他没想到的是,活动发起不久,便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前来咨询了解。

此外,观见餐饮小学联合财得得在朋友圈呼吁金融机构多支持餐饮行业,短短三四天,便聚集了“消费王”王岑、盛景嘉成资本、番茄资本等资源,还对接了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40多家银行机构。观见餐饮小学创始人汪洁表示,目前已经收到两百多家餐饮企业报名,以中小企业为主,近六成年收入在5000万以下,三成年收入过亿。截至目前,汪洁发起的融资通道已经有19家企业可以拿到贷款,金额在5亿人民币左右。

另有专注垂直餐饮投融资的壹马资本也携手加华资本发起公益融资,截止到2月12日,收到了200+餐企的融资需求,总融资额需求超过20亿;饿了么口碑也向商家提供了10亿元专项基金以疏解现金压力;美团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全国商户恢复经营;红餐网也联合杭州银行、天图投资、启赋资本、险峰长青、同程资本、道生资本等联合发起《春风行动》大型餐企融资公益活动,为餐企打开急速融资和贷款通道。

从过去餐饮企业获得融资的情况来看,2015年-2017年可谓是餐饮和资本的蜜月期,投资案例数量高企,但2018年开始,投融资案例数量明显下降,但是投资金额却依然与高峰时期基本持平,这也说明,资金开始不惜重金寻求优质企业。

逆境出真知

“这个时候,是优质企业普遍估值下调、估值回归的一次机会,特别是优质餐企,平时现金流非常好,大多不需要投资,现在也许有机会,可能是一辈子最好的一次机会。”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说道。

但也有人说,餐企在这个特殊时期引入投融资是“病急乱投医”,而资本则是“趁火打劫”。但事实上,对于优质的企业,无论在何时融资都不难,而对于资本,疫情下或许真的是个好时机,所谓好,不在于能买到便宜货,而是能直观地看到企业应对危机时体现出来的品质。

“优质的投资标的,从来都不会便宜,我宁愿去支付一定的溢价换取真正优质的标的。”余扬寰表示。在他看来,此时企业的估值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影响而出现很大的波动,但是,疫情却能体现出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包括企业自身的担当力、对品牌的掌控力、对新模式的创造力、疫情中转危为机的能力,尤其是企业家本人的价值观,这些企业的真实品质在大环境好、顺风顺水时是不容易挖掘的。

“表面上看起来,规模差不多大,营收和预测的利润都不错的企业,在经营思维和企业担当上却不一定一样。”余扬寰举例,有的企业在疫情中能与员工共进退,宁愿首先牺牲创始人的利益,也要让员工扛过去;但有的企业会马上想到成本,绕开劳动法,把人力成本降到最低。“这是两种企业价值观,我更认可前者,在投资中这种企业价值观是加分项,因为服务型的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我衡量的不是一年两年的经营情况,而是未来3-5年的,而企业价值观在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余扬寰说。

毫无疑问,经此一“疫”,餐饮企业和资本的关系开始“破冰”,资本的注入也会给行业带来新鲜的元素。胡祺昊认为,疫情过后,餐饮行业将步入新的阶段——升级版“新餐饮”时代,资本将为餐饮企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带来新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