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8月3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1-08-31 10:16:15 Tue   

【证券日报】

监管重拳出击 未成年玩家“被动撤出”网络游戏?

8月30日,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政策得到进一步明晰。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未成年使用网络游戏的时间再缩短,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多家游戏企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积极响应《通知》要求,并认真执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能否从现实意义上彻底根治未成年玩家沉溺网络游戏,还未有确切答案,但从政策层面提出相关规定,无疑推动了游戏企业在未成年人防沉迷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银保监系统下半年已开具逾千张罚单67张罚单 皆因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按公布日期)显示,截至8月30日,银保监系统下半年以来已披露1024张罚单,包括银保监会机关开出11张、银保监局本局开出380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633张。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领到的罚单中,有67张处罚案由与违规涉房贷款相关,罚单金额不乏百万元级别。

“对违规涉房贷款行为的持续大力查处,传递出监管部门严控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的信号。”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监管部门将继续严控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抑制部分城市房价非理性上涨,防范化解风险;同时,还将不断引导、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种种趋势来看,在未来执行阶段,监管范围和程度会“更广更深”,执行力度会“只严不松”。

上市寿险公司代理人数量“大滑坡”引人关注 专家称旧有营销模式已到了非改不可的阶段

随着A股五大上市险企(含保险集团)相继发布半年报,上市系寿险公司的经营情况随之“浮出水面”。除业绩外,寿险公司代理人数量的“大滑坡”尤为引人关注。从这5家上市寿险公司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其代理人同比全面下降,这背后既有行业吸引力下降、保单难卖,代理人主动辞职的原因,也有保险公司压实代理人队伍,主动清虚的影响。

代理人渠道的深度改革势在必行,提质增效尚面临诸多难点,尽管各家寿险公司皆在积极行动,但要见到成效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且必须进行系统性变革。

【证券时报】

25家公司主动“加作业” 逾九成三季报预喜

2021半年报收官在即。相较往年数百家公司同步预告三季度业绩,今年抢先“剧透”三季报的公司却是“凤毛麟角”。截至8月30日19时,A股有2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测。其中,有23家公司业绩预喜,约9家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速100%以上。

业绩预告数量减少主要源自信披规则上的变化。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新规对业绩预告不再作强制性要求,半年报披露格式中也没有相应选项。再具体结合沪深交易所的要求,上交所未对季报业绩预告作强制要求。对于深市公司,若触及业绩预告披露标准,将于10月15日前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

方正证券半年赚13亿 股权重整仍在进行中

8月30日,方正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7%。

方正证券业绩亮眼,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投的活跃。上半年股基成交额、衍生品交易规模持续提升,自2015年行情大幅回落之后,两市融资余额也频频刷新高点。

根据中证协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39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24.14亿元、902.79亿元,这是仅次于2015年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又有多位公募高管离职 年内高管变更已超230人

近期又出现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出现超230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98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到46人、67人,分别涉及公司20家、31家。

日前,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满黎因个人原因在8月28日离任。8月27日一天之内,三家基金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鑫元基金陈宇离任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兴银基金张贵云因工作调整离任总经理,赵建兴接棒履新;中融基金副总经理田刚因个人原因离任。而此前高管多次变更的诺安基金也迎来了新任董事长李强。此外,上周公布的北信瑞丰基金督察长郭亚、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华宝基金副总李慧勇等人相继离任。

【上海证券报】

高景气赛道龙头股放量拉升 A股日成交额创今年以来新高

尽管成交额持续放大,但板块分化明显,指数涨幅并不大。昨日,锂电、光伏、军工等高景气赛道继续上攻,赣锋锂业、隆基股份、中航沈飞等一批龙头股再创历史新高。但保险、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表现低迷,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双双跌停。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528.15点,上涨0.17%;深证成指报收14423.37点,下跌0.09%;创业板指报收3271.80点,上涨0.45%。

满产满销、产销两旺、量价齐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大高频词凸显景气度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A股市场最为炙手可热的板块。快速增长的营收和利润进一步证明了资本的眼光独到。

翻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的半年报,“满产满销”“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等词语频频出现,展现了经营的高景气度。据锂电池板块统计,79只成分股今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4638.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实现净利润417.21亿元,同比增长156.7%。

跨周期调节勾勒政策新动向 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并要求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这一定调也贯穿于此后中央及相关部委政策之中。

“政策重心继续向稳增长倾斜,特别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已经成为下半年稳增长和跨周期调节的主要抓手。”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财政部8月27日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明确,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中国证券报】

半年报十大“亏损王”出炉! 最多亏了近百亿 机构已抓紧调仓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晚18点,A股共有418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其中,3164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5.66%。

上半年,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值为63.33亿元,同比增长27.14%;归母净利润均值为5.79亿元,同比增长44.03%,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长。但是,也有上市公司上半年遭遇滑铁卢,业绩出现巨亏。

  贵州茅台宣布换帅!新帅曾任能源局长

距离上次换帅仅一年多,贵州茅台一把手将再迎调整。常年关注贵州茅台发展的当地人士也感叹道:“突然出来个公告,各方都在空白中。完全没有征兆。”

8月30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丁雄军为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高卫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公告显示,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对上述职务调整进行审议,待公司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首只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单日吸金超30亿元!基民好奇:跟坤坤兰兰比谁强?

某头部销售渠道人士透露,在8月30日10时左右,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认购份额已超10亿元。截至15时,认购规模超过30亿元。

单日30亿元的成绩,在今年算是不错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30日,主动权益基金新发613只,整体发行份额在30亿元以上的有155只。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