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20省市合发超34亿元消费券
发布时间:2022-05-12 11:12:39 Thu   

编者按: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将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放在重要位置。促消费已是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即日起,证券时报开设“促消费 稳经济”专栏,采访业界人士和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促消费的政策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消费券成为地方政府促消费的重要选项。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四川、陕西、天津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总额逾34亿元的消费券。

消费券备受青睐是因为其具有一定“乘数效应”,从撬动作用看,各地消费劵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显著。根据商务部信息,2020年个别地区消费券乘数效应达11倍;今年“五一”期间有部分地方发放的消费券撬动消费逾20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消费券的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不仅对终端消费具有促进作用,还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零售企业经营起到帮扶支持作用,有利于实现“六稳六保”的目标。

新一轮消费券提质扩面

消费券是指由政府发放的支付凭证,消费者在有效期内进行消费时可以抵扣一定金额,相应费用由当地财政或者服务提供商支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