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投资
新债基近半是“委外” 收益率过2%者不到一成
发布时间:2016-12-19 16:00:47 星期一   

    编者按:年底流动性趋紧,货币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等传闻不绝于耳,债券基金也因债券市场表现不佳而受牵连,定制型的债券基金也跟着背了“锅”,债券市场怎么了,未来如何应对?货币基金如何做好流动性风险防范?委外定制基金该怎样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抽丝剥茧,聊聊“风口浪尖”上的这些事儿。

    新华信用增益C等6只债基以超过6%的业绩傲视同侪

    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各类型基金轮番上演“速度与激情”,保本基金、定增主题基金等都迎来了一波快速扩容机会。而今年以来,无疑是债券型基金快速增加的一年。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8日,已有1041只新基金成立,从产品类型角度看,债券型基金已成立375只,占比近四成。

    在收益率方面,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外,831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年内平均收益率为-0.15%,而从单只基金角度看,今年以来,有6只债基年内收益率超过6%,与之相对的是,有7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收益率低于-20%。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成立了大量债券型委外定制基金,其收益率又有怎样的表现?

    年内债基平均下跌0.15%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8日,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外,可比831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的平均收益率为-0.15%。

    具体看来,831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15%,四季度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6%,12月15日国债期货跌停当天,831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8%。由此可见,债市在四季度时经历一轮调整。对此,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王申表示,债券市场近期的剧烈调整,有经济基本面预期变化的影响,但主要是流动性的冲击所致。

    红塔红土基金投资部负责人赵耀表示,经过今年年底的调整,红塔红土认为债券市场更为健康,更加看好明年债券市场的走势。这一轮债券市场的调整主要是金融机构去杠杆。经过调整之后的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可以和负债成本相匹配,金融机构的杠杆率也大为下降,而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经济转型仍没有完成,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仍有下行的空间,当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具备了很好的配置价值,这轮调整也使得明年债券市场更有机会。

    而从单只基金角度看,今年以来,有6只债基年内收益率超过6%,具体看来,分别为新华信用增益C、新华惠鑫分级、新华安享惠金A、浙商惠盈纯债、诺安纯债C和德邦新添利,年内收益率依次为8.49%、8.11%、7.21%、6.81%、6.18%和6.07%。不过,与之相对的是,有7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以来收益率低于-20%。

    年内成立新债基 近半数为委外定制产品

    谈及债券市场时,便不得不提今年以来迅速发行成立的委外定制债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中,认购户数在200户至300户之间的有272只(A/B/C类分开统计),占今年新成立的586只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的46.41%。而这些类似委外定制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12月18日,收益率超过2%的也仅20只,不到一成。

    对此,博时基金机构理财部副总经理朱奕帆表示,放眼全球,国际上的大型基金公司也是如此,债券型基金单只产品资产规模达数千亿人民币规模的有很多,长期业绩也都非常优秀。截至三季度末,国内管理公募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管理了33只债券型基金(规模共563亿元)和1只货币基金(规模716亿元),共管理资产近1280亿元,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资产管理规模没有更大,并不会影响其对组合的管理效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晓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土地市场调控收紧 地方财政恐“歉收”
人社部: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