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投资
新基金年底加速“去库存” 发行量持续飙升
发布时间:2016-12-20 17:21:12 星期二   

    尽管近期股市和债市双双处于疲态,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但在监管层对新基金发行监管趋严和年末公募规模考核等多重压力下,11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猛增,每周都有约50只新基金上柜发行。多位业内人士称,除了委外定制基金外,监管层近期加强了对“批而未发”基金的监管,促使基金公司加快新基金批文“去库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12月份以来新设立的基金共计103只,募集规模为1102.76亿份,至此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已经达到1041只。而近期新基金发行保持极高节奏和密度,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从10月下旬开始,平均每周都有约40只新基金投入发行,特别是在11月28日到12月2日当周,多达58只基金公开发行,创出周度最高纪录。而最近3周每周都有超过40只新基金开始发售,密度史无前例。

    值得注意的是,多只2015年、甚至2014年就拿到注册批文的新基金也陆续“浮出水面”,加入到新基金发行的行列。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产品部副总表示,一方面,近期监管层对“批而不发”的基金监管趋严,对超期未募集严重的基金公司将进行现场检查,使得很多产品开始重新备案和发行;另一方面,年底各家公司都有发行新基金冲规模的需求,发行量增多也在情理之中。

    他表示,“近期股市、债市调整较大,有的公司可能会受制于规模考核要求而发行新基金来扩充规模,也有的公司可能会因为此前委外资金约定而发新产品,前期监管层对‘批而不发’的基金也强化了监管措施,公司需要对多只手握批文的新基金‘去库存’,这些交叉影响因素都会助推新基金发行在年底继续增长。”

    然而,随着年底流动性紧张引发的“股债双杀”局面,新基金募集成立后的投资运作也颇让市场担心。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年底股债的波动确实对市场有不小的打击,新基金在募集时候也面临市场的冷遇。股市震荡一年多,投资者认购热情已经非常低迷;近期债市的调整,也让机构客户开始犹豫,债券型基金一度发行火热的局面也可能会逐步降温。

    他认为,“目前市场确实面临着尴尬的局面,新基金不断成立,但市场跌跌不休。但市场的下跌也为新基金运作带来估值更低、更便宜的筹码,在现在的位置去建仓总比下跌之前建仓要更具优势,而且新基金没有这些亏损的负担,在投资运作上更容易轻装上阵。”

    不过,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基金产品部副总称,公司对债市短期内还不太看好,但对这波股市调整后布局时间点比较看好,现在发出的新基金有较长建仓期,在新基金建仓和运作上还是相对从容的时点。

    “新基金总是面临‘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困局,现在市场不给力,新基金在募集上也比较清淡,但我们认为这时候是投资上比较好做的,基金经理可以逢低布局股市上很多低估的品种,新基金的长期业绩反而值得看好。”该副总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土地市场调控收紧 地方财政恐“歉收”
人社部: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