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投资
大宗商品集体走跌 黑色系重挫螺纹跌逾4%
发布时间:2016-12-23 16:20:36 星期五   

    和讯期货消息 周五(12月23日)大宗商品集体下挫,黑色系大跌,三大油脂弱势下行。截止下午收盘,螺纹跌4.05%、焦炭跌3.83%、热卷跌3.42%、焦煤跌3.41%、郑油跌3.27%,甲醇、棕榈、豆油、PP、沥青跌幅超2%,橡胶、铁矿石、郑煤、沪镍、玻璃、沪、PTA跌幅超1%。涨幅方面,淀粉涨1.06%、沪涨0.88%、玉米涨0.6%。


    焦炭振荡格局将延续

    供应端的潜在增量可能是促使焦炭价格下跌的诱因,市场也一直将其视为利空因素。从月度产量数据来看,1—11月焦炭产量累计为41053万吨,同比下降 0.2%,降幅较1—10月继续收窄,这说明焦炭供应量确实在逐步增加,但与需求端数据进行对比,则焦炭的实际供应压力并不大。

    最新数据显示,12月16日国内独立焦化厂库存总计为6.11万吨,环比有所上升,同比大幅下降;焦炭港口库存总计为240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上升 6%;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6.74天,环比有所上升,同比下降28.4%。也就是说,当前焦炭库存普遍出现环比回升,同比仍处于低位。 这意味着钢厂的话语权增强,但由于利润状况较好,其下调焦炭采购价格受限。

    豆油仍具有上行动力

    本周国内油脂期现货集中回调,而且回调幅度不断加深,引发行情大幅走低的原因主要是外盘连续下跌,加上国内期货市场资金撤离。从豆油现货市场来看,期现货回调期间,工厂基差价格继续走坚,年前备货需求强劲,现货走势一直强于盘面。目前正处国内油脂购销两旺阶段,库存保持低位,因此预计调整过后,豆油仍具有上行动力。

    棕榈油方面,1、美国农业部发布的12月份全球油籽市场贸易报告显示,2016/17年度印尼的棕榈油出口预计为2570万吨,比早先预测值低30万吨,因为全球需求 放慢。2、据马来西亚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研究所(RHB Research)发布的研报显示,在2017年1季度之前毛棕榈油价格将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因为在厄尔尼诺现象的滞后影响下,2017年1季度棕榈油产 量可能依然疲软。但是在2017年1季度结束后,毛棕榈油产量将会显著恢复,单产将恢复到厄尔尼诺现象之前的水平。

    季节性淡季背景下 钢材成交转弱

    11月房地产基建数据增速表现反映了淡季预期。此外,从贸易商成交情况来看,上周5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钢材15.2万吨,环比降约2.3万吨,为11月下旬以来单周日均成交新低水平。以上海市场为例,上周螺线合计成交2.05万吨,环比同样表现为成交下滑3600多吨。但钢材社会库存累增的步伐并未放缓,周内钢材社会库存再增14万吨至893万吨,仅螺纹品种库存就有17.5万吨增量。相比之下,热轧去库存较为显著。

    总之,下游需求淡季氛围加重是前期黑色板块品种价格回调的关键。但我们认为:一方面,淡季需求在预期之内,因此周内持仓并未出现显著调整,期价回调空间亦有限;另一方面,中间环节钢贸商正处于补库期,冬储将对钢价构成支撑,同时,在钢企利润尚可背景下,铁矿石需求同样坚挺。由此可见,短期内钢矿多头仍有机会。

来源:和讯期货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土地市场调控收紧 地方财政恐“歉收”
人社部: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