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投资
年前豆粕期货价格将领跌现货!
发布时间:2016-12-23 16:27:44 星期五   

    期货市场上流行的一句话,“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看供给,工业品价格看需求”,农产品是一种供给弹性比较敏感,需求弹性比较迟钝的商品,而对于国內外农产品价格的分析更多的是关注南北美的种植进度、重种植面积、产量预期及各产区的天气变动等因素影响,农产品本身的特性是具有季节性,这也是农产品季节性波动的根源。以上关注的各种因素均会对农产品市场供应方面产生影响,但是最近国内豆粕现货市场出现的价格连续大幅上涨,到底是因为供应太少呢还是需求太好呢?

    从近期国内外豆粕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没有什么亮点可言,无非美豆出口需求良好是持续支撑美豆价格的唯一因素。据了解,南美大豆开始种植以来,天气多变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期间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干旱少雨,延迟了大豆的播种进度,市场产生一定的担忧,但未来出现降雨的预期又缓解市场担忧,但对于前期的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或许不能完全消除。巴西方面,据圣保罗12月20日消息,巴西农业咨询机构Safras称,截至2016年12月16日巴西2016/17年度大豆播种工作已经完成97.7%,高于上年同期的95.5%,基本上与五年平均进度97.5%一至,同时把2016/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预测数据上调至1.061亿吨,比上年增长9.2%,比10月份的预测高出2.5%。巴西大豆自11月开始加快预售步伐,原因在于国际豆价上涨,巴西雷亚尔汇率走软,以此看来,大豆的供应方面整体偏宽松。

    但是国內大豆期货却不跌反涨,国内豆粕现货价格在持续紧张的状态下,借“广东环保风”涨的如火如荼,但近两日内外盘均出现走弱趋势,拖累现货价格出现走跌迹象,但事实是虽然价格有所下跌,但目前油厂仍处于无货可提的状态。由于国内运力下降加上交通管制等因素,造成市场提货困难,进而给市场展现出紧张的现象,近几日河南、山东、华北地区出现严重的雾霾,受此影响一些油厂开机又将不正常,预计豆粕提货紧张现象短期内仍将持续。从现象来看,大豆供应宽松与国内豆粕供应紧张似乎是矛盾的,以往宽松的大豆供应带来的通常会是较弱的现货行情,但今年却一反常态,豆粕现货价格硬生生的被拉涨,究其根本,支撑大家采购和提货热情的还是离不开今年较好的饲料及养殖方面的实际需求。

    此前已有多家机构做过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国内大豆到港量较2015年同期相比有近三个百分点的增加,同时市场预计12月份大豆到港量同样会超出此前预期及去年同期量,如此多的大豆到港量,而各地油厂开机及产能的降低势必会有一部分大豆堆积到年后。国际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称,2017年中国的猪肉进口量将保持纪录高位,有望支撑2016年下半年大豆价格上涨的养殖需求,但随着年前生猪的陆续出栏,市场拉动作用也将有所放缓,因此对于年后豆粕行情我们需保持警惕的态度,虽然年前来看各地供应、运输等问题会对现货价格有所支撑,但过年期间时间较长,各地油厂整顿之后的市场供货效率提升及养殖淡季将可能引发豆粕现货的大幅下跌,笔者提醒业内人士注意。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特约撰稿人 金金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土地市场调控收紧 地方财政恐“歉收”
人社部: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