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中国银行公布2016年业绩 实现税后利润1,841亿元,同比增长2.58%
发布时间:2017-07-14 16:20:05 星期五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31日公布2016年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6年实现税后利润1,841亿元,同比增长2.58%。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中国银行坚持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贡献力量;发挥国际化优势,在全球化进程中保持领先地位;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在科技变革中提升服务水平;勇于改革创新,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客户追随;坚守风险底线,在持续发展中夯实基础。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中国银行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应对困难和挑战,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推动集团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2016年经营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稳健经营、以稳促进,财务效益稳中有升

    2016年,中国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本行股东应享权益分别达到18.15万亿元、16.66万亿元和1.41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7.93%、7.79%和8.18%。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05%,净资产收益率(ROE)12.58%,净息差1.83%,非利息收入占比提高至36.98%。资本基础进一步夯实,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37%,资本充足率为14.28%,较上年末分别提高0.27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逆市提升,较上年末提高9.52个百分点,达到162.82%,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发挥优势、深耕蓝海,国际化业务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中国银行紧密配合国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深耕海外这片蓝海,国际化业务发展取得新进展。截至2016年末,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到7,307亿美元,在集团资产中的占比达到26%。实现税前利润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9%,贡献度达到36%。海外资产占比、利润贡献度遥遥领先国内同业。

    2016年,中国银行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积极为国内“走出去”企业在沿线国家的并购、投资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累计新投放授信近600亿美元。目前,海外机构已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发挥跨境经营优势,先后面向柬埔寨、菲律宾,成功举办两期“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

    创新搭建中小企业跨境发展大平台,在全球累计举办28场跨境撮合活动,吸引国内外2万余家中小企业参加。在秘鲁、菲律宾国家元首访华期间,与秘、菲组织专场跨境撮合洽谈会,促进中秘、中菲经贸合作。

    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继续领跑市场,获得美国人民币清算行资格。跨境人民币清算量312万亿元,结算量超过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着力打造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成为多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现金管理主办行,业务辐射亚太、欧洲、美洲地区。充分发挥银团贷款优势,在亚太市场以牵头521亿美元银团贷款的成绩排名市场第一,在欧非和美洲银团市场均排名中资银行首位。

    优化结构、推动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

    中国银行紧跟国家战略,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实施“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2016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6,812亿元,与上年大致相当。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配合国家重点战略实施,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240个,投放资金948亿元。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投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占比较2015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个人汽车贷款、教育助学贷款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超过整体贷款。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在全国共设立了82家村镇银行和77家支行,成为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贷款总额1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切实加强金融扶贫服务,加大对定点扶贫地区对口支持力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00多万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超过2.7万人。

    盘活存量、提升效率,业务重组成为新亮点

    中国银行积极运用市场机制推动改革,通过资本市场去杠杆、降成本,为提高资本运用效率提供了支撑。成功出售南洋商业银行和集友银行股权,有效减少集团业务重叠,降低管理成本。中银航空租赁在香港成功上市,实现集团整体价值提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多元化战略优势进一步凸显。积极落实东盟机构重组,推进中银香港区域化发展,集团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协同能力明显增强。顺利完成山东、辽宁地区的机构调整工作,有效提升了在环渤海地区的市场竞争力。

    防范风险、化解不良,资产质量控制取得新成效

    中国银行始终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加强各类风险的全面统筹管理,坚守风险底线。截至2016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1,460.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1.06亿元;不良率为1.46%,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践行不良资产经营理念,充分利用我行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综合采用多种手段化解不良,不良化解再创历史新高,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1,289亿元,同比多化解245亿元。同时,坚持审慎经营原则,加大贷款拨备计提力度,集团共计提贷款减值损失867.95亿元,同比增长55.35%。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2017年中国银行将坚持国际化发展不动摇,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动摇,坚持服务中小企业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不动摇,坚持加强团队建设不动摇,坚决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到资产总量稳、结构调整进,资产业务稳、负债业务进,境内业务稳、境外业务进,利息收入稳、非息收入进,服务基础稳、服务质量进,资产质量稳、化解措施进,在符合境内外监管规定和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通境内境外市场、表内表外业务、线上线下服务,推动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解读“十三五”以来最低工资标准
百城房价同比增幅连续10个月收窄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