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投资
中信集团探寻金融务“实”之道 “柯桥模式”获专家肯定
发布时间:2017-07-14 15:38:58 星期五   

    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持续趋严,去杠杆力度加大,资金成本可能进一步传导到实体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受到关注。中信集团旗下多家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方面积极探索,包括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的公司化改造,证券对军工科研所的改制,以及信托成立服务中小企业的专门基金等。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成为中信集团的金融务“实”之道。

    6月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走进中信"沙龙活动上表示,金融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需要首先对服务的对象有深刻的理解,要比客户更了解其所在的行业和他的业务。中信的金融实践表明,顾问服务要先行。金融服务要从单纯融资进入“融资+融智”的新阶段。

    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朱义明看来,银行等金融机构承担了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新的经济业态下,用一种更有价值的手段和转型下的手段去支持实体经济,使中国在这次转型的过程中实现顺利的切换。”除了实体自身努力之外,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必须迎合到切换过程,顺应切换的潮流,他表示。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上,只有紧扣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大背景,以及进入到创新驱动发展阶段,把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更好的设计金融产品和“一揽子”的顾问服务,才能让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加顺畅,让新兴产业更加快速的成长壮大,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接续,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融资+融智"纾困地方政府债务

    2008年以后,地方融资平台业务大量发展。主业不突出、线条不清晰、管理不到位,是地方融资平台被社会诟病的重要问题,也是地方债务突出的主要原因。当前中国的金融风险比较大,除了企业的高负债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

    在民营经济占较大份额浙江,中小企业占比达到97%。企业"小、散、碎"的特征明显,国有企业不多,特别是垄断性的大国企非常少。同时,浙江的县域经济特别发达,百强县数量长期位居全国最前列,地市和县域财力强。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的柯桥区是绍兴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柯桥区实现GDP123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8.85万元。柯桥区的经济持续发展特别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民生工程建设等三大领域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与保障。

    另一方面,起先的柯桥区国有资产分布比较分散,缺乏核心业务定位。虽然有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但作为行政性的管理机构,公司治理有待进一步完善,没有健全的内控制度体系,没有办法到债券市场上融资。

    对此,中信银行绍兴分行与中信系券商联合进驻柯桥,帮助梳理其主营业务,形成以轻纺城市场经营、水务、安置房建设等为核心的十大业务板块。同时,健全相关公司治理制度,协调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完善的财务制度顾问服务和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出具三年连审审计报告。最后引入外部评级,聘用律所机构,出具募集说明书,全面完成发债准备。

    经过梳理后的柯桥国资总资产1180亿,净资产470亿,外部评级AA+,成为浙江省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县级大型城建企业,登陆债券市场以后受到投资者的青睐。2015年到2016年,中信银行绍兴分行和中信系券商合计为柯桥区注册债券金额198亿,目前已经发行了157亿元。

    通过"融资+融智"的全面服务,对客户来讲,融资渠道进一步打开,融资规模增长,融资成本降低,市场影响力提升。与此同时,柯桥区政府债务管理更加规范,分散型债务管理向集中型债务管理转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加快,招商引资实力增强,对优质项目、实力企业的吸引力增强。

    "柯桥模式"案例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地方融资平台脱离地方政府进行公司化改造。曹远征提到,"柯桥模式"把庞大的业务梳理成几个公司,将业务平台组合起来,根据业务进行分类管理。同时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物理性质,会产生不同的现金流,从而能够根据业务链条的性质提供融资安排。

    在浙江省政府部门和中信集团的强强联合下,"柯桥模式"快速复制推广。目前,"柯桥模式"已在浙江省绍兴市的上虞、诸暨、嵊州等地落地。

    中信银行绍兴分行副行长温伟祥总结称,"柯桥模式"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借助中信集团综合平台优势,在过去为政府提供融资的基础上,为地方政府提供的“顾问式”服务、“一揽子”融资,实现了从单纯融资到“融资+融智”的转变,构建起了新型的银政合作关系。

    中信集团金融务“实”协同作战

中信集团在综合金融方面有比较强的优势,同样非常注重实业的发展,涉足资源能源、高端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环保、现代农业、信息产业、文化和消费等多个领域。中信集团也已明确提出要在巩固综合金融优势的同时,加大对实体资源的配置,实现金融与实业更为均衡的发展。

    “协同对于中信来说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也在实践过程中积累了经验,并且不断发展。”朱义明将中信集团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协同作战”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基础因素总结为信任逻辑、整合优势和文化优势。

    中信天然的血缘关系以及我们平常的合作是我们本身的信任基础。当我们利用这种信任基础去推行商业服务的时候,服务的一致性、有效性,以及最后成功的概率会大幅提高,并且服务的综合价值会提升。这是信任逻辑,朱义明表示。

    其次,中信旗下的金融机构在各自领域里拥有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此基础上的协同能够带来较强的聚合效应。不仅能有效降低风险,还可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形成1+1>2的整合效应。所以,第二个逻辑是资源分布形成的整合优势。

    第三个是文化优势。因为同属一个体系,各家机构都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很容易在某个思维角度上达成一致,也很容易在一种行为方式上获得共鸣。

    朱义明总结到,“在此基础上,中信集团又从战略上去引导构建相互协同的业务形态和发展形态。这种协同效应不仅在中信的体系内扎根,而且在对客户服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和集团发展内生动力上,都形成了有效的发展模式。”

    融合已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曹远征认为,中信的“柯桥模式”等案例体现出金融服务“跨市场”、“跨行业”和“跨品种”的融合特征。

    “金融业的这场转型是深刻的,是与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相对应的。中信集多种金融工具于一身,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可以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好的模式。这也是中信这样金融和实业并举的国有企业的使命”,曹远征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两会热议“无现金社会”:它有多方便?
税收数据佐证:新经济动力澎湃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