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金甲虫”的秘密:黄金投资也有“章鱼哥”
发布时间:2017-09-22 09:29:16 星期五   

    贵金属投资者在华尔街有一个有意思的称谓——“金甲虫”,这一称谓已经成为全世界黄金投资者的代名词,美国股票交易所更是将其黄金指数命名为“金甲虫”指数(Gold BUGS Index——HUI)。

    国际分析师指出,“金甲虫”指数是贵金属投资市场最关注的两个指标之一,其与现货金价保持高度的正相关性,并具有一定的领先性。目前该指标与现货黄金比力维持低位,黄金股相对于黄金看起来非常低估。而黄金股涨幅一般是黄金价格涨幅的2倍,如果金价从1340美元涨到1500美元,这一比例将放大至3-4倍,预期持有金属的人将获得12%的收益,而持有黄金股票的收益将在35%—100%。

    这无疑看起来十分诱人,这一次,事实真会如愿吗?

    预言家“金甲虫”

    “金甲虫”指数以1996年3月15日为基期,由一篮子指标构成,基数200,涵盖了美国16家最重要的大金矿公司。该指数与现货金价保持了高度的正相关性,其二者的相关性达到81%,因此备受黄金专业投资者的关注。

    据业内人士介绍,许多开采商对其黄金产出进行各种方式的避险,而组成“金甲虫”指数的成分股公司即便采取避险手段,期限也不超过一年半。因此在黄金价格上涨趋势中,“金甲虫”指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具跟踪金价的走势,与现货金价保持了高度的正相关性。而在价格下跌趋势中,由于没有提供避险保护,“金甲虫”指数的跌势往往甚于费城金银指数。

    金甲虫指数对黄金价格十分敏感,可以提前发出涨跌的先导信号,如2008年年中,金甲虫指数率先下跌,发出利空预警,金价随后果然出现下跌。更为明显的是,2012年年初,金甲虫指数已经下破多年支撑,并宣告黄金熊市的到来,黄金价格也随即跌至1300美元/盎司一线下方。

    7月10日以来,现货黄金价格累计涨幅逾8%,对于黄金后续走势,“黄金矿业股票已经是提前做出了提示,我们关注到的黄金矿业股票金甲虫指数周线实际上已经转势站稳了趋势位置了,只是没有想到这一次上涨来得这么快。换个思路来看,金甲虫指数已经是站上了趋势线运行,而黄金价格也是突破了年度的压力1290美元后的上涨突破了1300美元位置,实际上个人是认为年度内测试到1420也有机会的。”资深分析人士李兴淼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在1314美元/盎司一线,而当前金甲虫指数则为202点左右。目前的金甲虫指数与现货黄金价格比例为0.15,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

    国际分析师言论表示,这表明矿业股可能会在下一个上涨期间相对黄金价格的涨幅有加倍放大的杠杆作用。在过去几周中,黄金矿业股涨幅和黄金涨幅比例在2:1。

    国内情况类似。A股Wind黄金珠宝指数累计涨幅为5.99%,而沪金主力1712合约7月10日以来震荡上涨了2.88%;二者比例接近1:2。

    “相信随着黄金价格突破1500美元以上,并向历史最高位攀升,黄金矿业股将会看到3倍至4倍的涨幅。”其表示,2017年顶级采矿业股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50%,黄金涨幅为16%。这种股票对黄金的涨幅比例接近10倍。如果黄金在未来几个月从1340美元涨到1500美元,持有金属的人将获得12%的收益。然而,持有优质采矿股的股票在低端可能会看涨35%,高端可以达到100%。“矿业股为矿业投资者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价值的高估资产。”

    缩表冲击弱化

    未来能否如国际分析师所说,黄金价格继续向上突破1500美元呢?从而带动黄金股加倍上涨呢?

    “目前金甲虫指数处于英国2016年退欧公投后的调整震荡水平。如果金价处于强烈的上涨趋势情况下,黄金股票的确比持有实物黄金有更大的收益,但上涨趋势一旦告一段落,黄金股票调整幅度也相当大,投资者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中大期货分析师赵晓君指出。

    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一期的议息会议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宣布启动长达数年的缩表计划,并可能就今年是否再一次加息提供一些线索。

    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经历了约一年半的衰退期(从2007年12月到2009年6月),为了将经济拖出泥沼,美联储推出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连续九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并开始实施三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大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也就是LSAP(largescale asset purchase)。

    “这个操作的实质是印钞票,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LSAP操作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9000亿美元扩张至4.5万亿美元。此前,当购买的国债和MBS到期时,美联储会就行再投资,始终维持资产规模在4.5万亿美元的水平。”华安期货分析师曹晓军表示,所谓缩表计划,是对到期的一部分债券不进行再投资,以逐渐缩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缩表其实是美联储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一步。对于缩表,美联储可谓“有计划、有步骤”,并提前对市场预期进行管理。根据美联储公布的信息,不会一下子完全停止再投资,而是循序渐进。开始缩减的量很小,后面逐季增加规模。

    从对黄金市场的影响来看,曹晓军表示,缩表不等于加息且启动初期规模很小,预计对黄金市场不会带来太大冲击。投资者真正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对于经济形势的表述和对货币政策走向的定调,以寻求下一次加息时点的线索。

    宝城期货分析师曹峥表示,缩表理论上影响是影响市场中长期国债的供需,继而影响其价格或者说收益率,令国债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影响,美国中长端利率影响因素众多。其它因素诸如财政政策、通胀预期以及海外美债配置等,都会弱化缩表的单一因素的影响力。

    另外,其表示,市场对美联储9月缩表预期相当充分,也造成缩表影响有限。缩表初期的规模很小,起初每月仅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对比5000亿的美国国债日均成交量,难以对金融市场造成显著冲击。

    加息仍是重点

    “相比缩表,美联储利率预测点阵图所暗示的加息步伐对黄金影响更为重要。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偏好,且税改箭在弦上,未来加息的压力仍然不能小视。”曹峥表示。

    “美联储缩表本身对于金价的杀伤力度有限,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份是否将加息的预期将会对目前的黄金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因为之前的市场预期认为美联储12月份不会加息,而目前美联储12月的加息预期在升温。”金大师首席分析官助理王琎青表示。

    王琎青指出,目前金价处于回落阶段,1296-1300美元对于金价有较强的支撑力度,黄金目前处于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当前贵金属市场交投清淡,市场在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前保持谨慎。曹晓军对贵金属维持震荡偏多看法。“原因有两点:第一,预计美国通胀率短期难以突破2%的政策目标,强劲的就业数据近期也出现一些波动,拖累加息进程,美元反弹乏力,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政策的信心依然不足。第二,地缘风险事件不断。特朗普针对卡特尔军事行动和朝鲜的核试验行为发出警告,墨西哥7.1级大地震,都推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不过,曹峥提示风险称,黄金CFTC基金净多目前处于历史区间偏高水平,显示市场做多一致性过高。季节性上,一般9月是黄金由旺季向四季度淡季转换的拐点窗口,形成阶段性顶部拐点的概率较大。(记者 王朱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高翔
友荐云推荐
解读“十三五”以来最低工资标准
百城房价同比增幅连续10个月收窄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