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发布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
2016年11月29日 10:54:41 星期二

    2016年11月22日,招商银行发布了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成为该行继2014年推出国内首个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托管平台1.0版本之后,基于托管大数据和智能化开发技术,将托管系统提升的又一新高度。

    截至九月末,招商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9.42万亿元,居国内托管行业第二,跻身于国内三家托管规模超九万亿的托管银行第一梯队。

    网上托管银行2.0特色:智能、精准、高效、安全

    在中国财富、资管与托管快速增长的土壤上,急剧膨胀的业务量,海量的交易数据,日新月异的产品创新,频繁变动的规则与政策,使得效率提升和风险防范成为管理人和托管人的两大痛点,造成管理人和托管人必须不断提升系统平台的处理效能与风险防范能力。

    基于互联网平台及独特设计的“客户端”,招商银行2014年10月27日在业内首推了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打通了托管人与管理人系统,数据与信息交互通道,实现了托管业务处理的电子化、自动化、网络化。两年后的11月22日,招商银行再次来到北京,这次带来了托管银行新系统——网上托管银行2.0,再次给托管业务的高效和安全赋予了新的内涵。

    通过与内外部系统的直联与对接,招商银行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2.0实现了海量托管项目精准定位、投资要素信息自动查询与核算等功能,将管理人及托管人业务处理准确率提升至新的高度,成为管理人的好帮手。

    高效与安全是招商银行网上托管银行升级的最高目标,与托管银行1.0相比,2.0版将高效锁定在估值核算、指令处理等影响效率的核心环节上,通过数据分析、流程优化,化冗为简,智而不繁,将指令处理效率提升2倍,把资产核算与费用结算效率提升5倍,成为助推行业标准的好推手。

    招商银行网上托管银行2.0把风险防控网覆盖至业务全流程。业务数据、清算数据的准确核对、到DVP资金交收、资产核算、银行费用结算等实现自动处理,成为金融监管者的好助手。

    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 招行托管跻身第一梯队

    招商银行网上托管银行2.0将强大的托管人功能平移至管理人端,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处理高效同时,通过与管理人系统直联,实现多套账数据与账户信息自动查询和核算、托管账户头寸自动查询、交易发生额自动“一键核算”等功能,极大地缓解托管人和管理人日常、特别是月初及季末核算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双方核算的准确度。

    借助于信息集成、触发联动、联想判断、自动校验等智能化技术,招商银行网上托管银行2.0实现了海量托管项目精准定位、三方存管保证金账户数据一键显示、投资信息同步上传、清算交易所资金直联清算,极大地提高了指令录入、清算及业务查询的效率,降低了指令管理与业务处理风险。

    高效安全的托管系统平台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度,推动了该行资产托管业务快速发展。截至九月末,招商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9.42万亿元,居国内托管行业第二,跻身于国内三家托管规模超九万亿的托管银行第一梯队,当年新增托管规模居行业首位,而且带动了该行基金专户、股权投资、券商理财、信托财产和银行理财托管等业务进入行业前列。

    招行托管业务持续发展 成为“轻型银行”的践行者

    作为独立第三方的托管,是现代金融体系中必要制度性机制,借助于庞大稠密的托管账户体系,建立了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与资本市场联接的新纽带,构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资管托管循环产业链,凭借着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客群的独特优势,在经济调整、证券市场震荡下行的经济周期中逆袭成长。

    今年宏观经济持续探底,“三期”叠加效应显现,银行效益持续大幅下降,招商银行以非利息净收入持续增长且占较高、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而引人注目,资产托管已成为该行大力发展的重点非利收入业务之一。轻资产、收益持续稳定的资产托管业务,托管费收入占比持续提高,资产托管业务已成为该行打造“轻型银行”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并助力于该行持续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优化业务收入结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策划、编辑:金融频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