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发行业内首单银票ABS
2016年11月29日 11:00:10 星期二

    由招商银行主导的票据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资管-招商银行聚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招商银行聚元1号)于2016年近日成功发行。此前,华泰资管-招商银行聚元1号至20号资产支持证券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无异议函,获批200亿的储架发行规模(储架发行即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制度)。通过储架发行,银行可以灵活选择发行时间,缩短发行期间。华泰资管-招商银行聚元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招商银行聚元系列)由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牵头发起,并由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担任招商银行聚元1号的代理人及服务机构。作为目前交易所市场获批储架规模最大的纸质银票ABS,招商银行聚元系列在目前非标转标和去通道的大环境下,进一步填补了纸银票据ABS的空白,作为票据资产证券化的又一次探索可谓意义深远。

    招商银行聚元1号的成功发行,是银行理财投资在非标转标上的一次成功尝试,在适当释放招商银行理财资金非标投资额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理财资金配置优质资产的规模。另一方面,票据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银行企业客户实现在经营过程中的短期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提供了便捷的新融资方式。此外,银行通过担任服务机构的方式参与票据资产证券化交易中,提供票据的审验、保管、托收等服务,增加轻型银行中间收入,优化金融结构。

    招商银行自今年6月开始着手银票ABS产品的创设工作,历时五个月,经历了与上交所就票据承兑人范围、发行规模等反馈细节进行多次沟通,与管理人、律所、评级等机构对底层资产反复确认,面临不断下行的票据市场价格和紧张的资金流动性,仍于两个工作日内即募集了11亿合格底层资产,终于迎来了招行首单银票ABS业务的成功落地。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策划、编辑:金融频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