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系统快又稳  保障双11买买买
2016年11月29日 11:01:11 星期二

    据说,有一种稀有金属,叫做“钞”,放在钱包里极不稳定,一旦遇上“双11”这种催化剂,可瞬间反应化成空气,留下一地残渣,叫“快递”……

    有一种超级豪车,叫做“购物车”,比法拉利更酷炫,比兰博基尼更会撩妹,比林肯加长版更能塞东西……

    有一种剁手神器,叫“移动客户端”,双11零点刚过,为了挽回业主上百万的损失,传达室王大爷毅然决然地拉下了小区总电闸,后来他发现,然并卵……

    有一种蓝瘦香菇,叫做“忙得都没看淘宝”,那感觉,就像明天要高考还没复习一样……

    双11还没到,网上的段子手们已经提前开始狂欢了。

    与此同时,有一群顾不上买买买的人同样怀着大考降临的心情,他(她)们正在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的工程师和程序员们。

    因为,年轻有为的招行客户向来是网购的主力军,犹记得2015年双11,招行客户单日线上线下交易额高达238亿元,同比增长46%;当日支付宝总交易额912亿元,其中招行贡献了110亿元,占比超过12%。连年剧增的交易量,对各大银行系统都是巨大的冲击和考验,特别是零售一骑绝尘的招行。

    为了保证大家在这一天能够顺利地买买买,招行的工程师和程序员们今年真的很拼!他们早去年未雨绸缪,针对双11业务高峰启动了多套IT系统的扩容升级和应用优化项目。历经大半年的改造,完成关键系统服务器扩容,存储设备升级,首先从硬件上达到数倍于去年的业务支撑水准。同时进行应用优化,集中精力解决支付瓶颈,分拆热点日志,优化负载均衡,完善代授权功能,提高数据库访问效率等。经过如上升级改造,支付就是“快快快”,提供顺畅愉悦的刷卡体验,方能助客户在“抢购”和“秒杀”中夺得先机。

    作为银行系统,光“快”还不够,“稳”更为重要。为切实提高IT系统的可用性,招行经过多年的战略布局,至今已搭建起较为完善的灾难备份体系,完成了多次关键业务系统异地真实切换演练,并通过不断的摸索改进,将灾备切换自动化、一键化、常态化,多套系统切换已达到分钟级的业界领先水平,部分子系统还实现了异地双活。灾备体系的完善,使银行业务在发生灾难及故障时能够迅速恢复,为双11这样的业务高峰准备了一颗“安心丸”。

    双11银行系统的年度大考,为保证毫秒级响应的临场高水平发挥,招行的支付系统今年已进行了8紧锣密鼓的压力测试,经过一次次评估不足后持续改进,并针对不同场景准备了应急备案和详细应对策略,确保当天系统平稳运行。

    双11的凌晨注定眠,招商银行深圳研发中心、上海数据中心、杭州软件中心都安排系统保障团队24小时现场值班,开发团队及相关厂商的工程师们也将通宵值守。总指挥现场开通视频会议,方便随时与各部沟通;支付宝公司也将安排人员现场办公,配合观测和应急处理。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招行秉持“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客户的需求就是招行前进的动力,“哪怕就为了这一天您能买的开心,刷的安心,我们付出百般努力也在所不惜”。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策划、编辑:金融频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