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城北小微支行举办“小小收藏家”活动
2017年09月22日 13:04:02 星期五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野外遇一残碑,碑文端正隽秀;在一古村见一老房,瓦当和窗雕十分精美;在一古刹,山后发现一方石刻,团栩栩如生;总之,你可能爱不释手、百看不厌,但总是因为或不便携带,或无法移动,或非你所有,只能恋而有憾。记忆是种不实的遗憾!没关系!我们让你学会一种中国古老的传统技艺,或许你没有听说过它,但是你一定见过它或者它的影像。那就是:拓片!作为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将宣纸贴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制出文字和画像的一种技艺。从器物到拓片,这是一次精妙绝伦的转移,是一种将作品从金石到纸张的回归,力的控制、墨的调和、色的把握,每道工序都是技和艺的融合。

    近日,招行城北支行在古运河拱宸桥边的砚语轩举办了“小小收藏家”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砚语轩主人云江先生、亦闲老师进行拓片、书法的教学,其中亦闲老师幼承家学,其父云江先生沉浸砚道十余载,人称宋砚研究第一大家,曾编撰出版多部砚学专著。

    本次“小小收藏家”活动共有8位小朋友参加,他们都来自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第一天的教学活动,亦闲老师演示了拓片拓印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每个小朋友都非常认真的拿着拓包一点一点的在古砚台上慢慢地拓;第二天开始书法的学习,由云江老师亲自授课,从坐姿到毛笔握姿,从研磨到下笔的顿挫,学习书法中横和竖的练习,看似简单的横和竖写起来可没那么容易,这难不倒我们的小朋友,一笔一划都非常认真;活动的第三天,亦闲老师拿出了藏品晋砖,让同学们观察晋砖并将上面的字迹进行拓印,磨墨、润物、贴纸、拓砚、题书落款,亲手完成一张自己的拓片作品。在活动中,小朋友们展现出了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极强的求知欲;活动结束时,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的拓片让家长们惊讶于孩子们的书法长进,感动于短短课程给孩子带来的古文化熏陶、以及笔墨金石间的生活真谛。

    本次活动承蒙杭州上海外国语学校家委会的支持,家长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有创业园区的总经理,浙大著名的学者,文创产业从业者等;未来城北小微支行计划与家长们加深业务合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升潜力金葵花、潜力私钻客户,落实园区企业合作开户事宜,同时在区域内加大招商银行最佳零售银行品牌的推广宣传。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策划、编辑:金融频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