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衢州分行转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17:43:10 星期三

    近年来,招商银行衢州分行紧扣当地产业特点和生态文明优势,在衢州系统内率先开始绿色转型,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将主要信贷资源重点向节能、减排、降碳以及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在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自身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银行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衢州招行秉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和衢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使命号召,以创新为引领优化金融服务,依托绿色金融助推自身转型发展,做好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和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强化绿色信贷机制建设。

    一是严明绿色金融组织领导。设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绿色金融”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体系推进,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将绿色信贷战略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和细化绿色信贷实施方案,定期开展绿色信贷评估、报告制度;完善内部业务机制,指派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和归口管理绿色金融各项工作。

    二、严守绿色信贷工作机制。确立绿色信贷专有审批流程,设立差别化的绿色信贷授信流程和权限,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意见作为授信审批部门的重要参考,并在贷款“三查”、利率定价等方面采取差别化政策。建立绿色信贷分类制度,针对客户贷款环境风险不同进行“四色”分类,并在业务系统中启用绿色信贷标识,在客户准入、风险分类、贷后管理中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措施。专门单列“绿色信贷政策”和绿色信贷规模,对绿色信贷行业和客户实行绿色通道。将绿色信贷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三是严定绿色发展目标。通过创新机制,积极向太阳能发电等新型能源、高端制造、循环经济小镇、绿色公交等项目投放绿色信贷,授信客户保持良好的环境表现,环境友好、环保合格企业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的比重保持在99.5%以上,“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占全部一般性对公贷款的比重逐年下降。

    二、开拓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将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作为银行推动绿色金融的重要载体。借助系统综合金融优势,结合当地产业经济特点,积极创新与绿色、环保、低碳及循环经济有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绿色金融拳头产品”。

    一是发放首笔大额排污权抵押贷款。招行经过调查发现某电器集团内部有一家电镀公司拥有排污许可证,主动调整授信方案,并积极与当地环保部门落实排污权抵押登记相关事项,帮助企业降低两家第三方企业保证额度各1000万元、500万元,转由排污权质押担保1000万元,这是衢州市首笔百万元以上的排污权抵押贷款,既为企业解决担保难问题,降低了互保风险、又为企业节约了相关费用。

    二是发放绿色交通信用贷款。某交通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绿色发展号召,拟在全域更新绿色新能源车辆,衢州招行为其提供17000万元的绿色综合授信,抵押覆盖率仅50%,未追加其他保证,有效降低企业还款压力。同时还提供包括智慧支付软硬件服务支持、代发工资、员工理财等“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

    三是创新绿色供应链融资。某生产轴承套圈企业是一家资金密集型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到国外。由于企业市场在海外,资金流转周期长,运营成本较高,传统的抵押担保融资模式,难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需要。招行积极改变“以存定贷”的传统放贷模式,创新“暗保理”产品,即根据企业卖方、供应商或者出口商等出具的应收账款为依据,向企业贷款800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担保问题。

    此外,衢州招行借助应收帐款融资平台推广期,紧抓供应链中占据主动权的核心企业,依托本行创新产品"付款代理"业务, 在不改变结算方式、不产生贷款记录、不上征信的前提下大幅降低供应商融资成本。为市内多家企业投放应收账款项下贷款,帮助企业实现了融资成本和财务报表的双优化。

    四是综合融资方案支持绿色能源发展。某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发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绿色照明、农业开发等业务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衢州招行利用系统渠道和资源优势,创新运用项目贷款、外保内贷、夹层基金、股权直投等综合融资方案,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通道。截至目前,衢州招行以电费收费权为质押,为企业提供长期项目贷款1.5亿元;通过项目搭桥以及优质结算服务,为企业引入第三方战略合作资金1.5亿元;依托招银国际、离岸中心等平台提供夹层基金委托贷款、外保内贷等创新产品,帮助企业盘活股东境外资金,累计办理5亿元。

    另一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质能发电,该企业投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主要以农作物秸杆、竹木废料等农林废弃物为生产原料减少秸秆焚烧的污染节能减排。为响应国家支持绿色产业政策的指引,对此我行根据项目情况对其提供3年8400万的中长期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需求。

    三、创新小微企业还款和支付方式。

    有效筛选小微贷款客户,由客户经理提前两个月对贷款即将到期的小微客户进行电话营销,实行贷款到期无缝对接,对存量困难企业实行减免、降息、解担保圈、自动转贷等措施进行帮扶或有序退出,并通过核销转让等措施化解处置不良贷款。创新推出移动支票业务,是业内首发的公司金融O2O闭环支付产品,费用全免,提高客户支付体验同时节约财务成本。

    四、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要求。开通空中贷款服务,客户有贷款需求时,可直拨打95555专线,由95555空贷客服对客户进行贷前调查与区域划分,所有空贷客户必须在24个小时内予以响应;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当地机构客户经理全程通过PAD报件,空贷及PAD作业不仅提高银行工作效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度、满意度。

    五、大幅提高绿色效益

    据测算,衢州招行19.3亿元绿色贷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6万吨。其中清洁能源类项目4个,余额合计6.95亿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75万吨;节能环保类项目1个,余额合计4.4亿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1248吨,节约标准煤0.694万吨;绿色交通运输类项目1个,余额合计1.36亿元,公交集团 190台8.5米级天然气公交车年节柴油量4639.48吨,替代燃料量4732.27吨油当量,二氧化碳减排量514.31吨;63台10.5米级天然气公交车年节柴油量1805.9吨,替代燃料量1842.02吨油当量,二氧化碳减排量247.62吨。;科技型企业18个,余额合计1.92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2.26吨,节约标准煤1.061万吨;其他类项目1个,余额合计5亿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7万吨。大力发展无纸化结算支付方式,将智慧支付从校园通向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有效推进。开展全市首个开展小小银行家活动,将绿色金融送到学校、送进课堂。在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的同时,积极将自身企业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和绿色发展相融合,践行绿色办公,注重减少办公运营的资源、能源消耗,降低运营成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倡导员工绿色生活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
 
 
 
策划、编辑:金融频道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