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2017杭州智慧银行评选

智慧新时代,普惠你我他——宁波银行杭州分行翻开普惠金融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5-31 16:20:49 星期三

    “我就在朋友圈无意浏览了一个界面,动动手指,就在宁波银行e房宜贷界面完成自己房产的价格评估,完成评估后银行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并询问我的贷款需求,实在太方便啦。”周先生是杭州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企业运营时常常需要资金周转。在以往的贷款经历中,不仅手续繁琐、流程长,还总是跑得精疲力竭。而目前,银行正处于向“互联网+”的新经济背景下先生因此开始享受“智慧生活,手机一键就能享受贷款的便捷服务体验。

    银行贷款手续繁琐、流程复杂已成为多数企业银行融资时无法避免的问题之一。在高时效要求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大力提倡“普惠金融”概念,支持银行金融便民化、高效化、智能化,为此宁波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监管部门普惠金融的号召,各类便民产品应运而生。

    一、智享生活,科技金融

    (一)e房宜贷助力贷款简单化

    传统的银行房产抵押贷款办理往往流程复杂且手续繁琐,客户需要联系银行的客户经理,需要进行房产价格评估,整个流程下来会耗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这一现象,宁波银行杭州分行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出了e房宜贷。

    e房宜贷是一种通过微信为个人客户提供房产在线估值及贷款申请的房产抵押贷款。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进入e房宜贷界面,不同于支付高昂的评估费请第三方进行房产价格评估,客户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e房宜贷界面完成自己房产的价格评估,完成评估后银行客户经理就会主动联系并询问贷款需求。

    e房宜贷的推广大大方便了有房产抵押贷款需求的客户的业务办理,其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评估费用。这种通过微信营业厅的方式,改变了原有的客户被动办理业务的局面,客户可以随时主动的申请办理贷款,也降低了银行客户经理的营销成本,更有效的做到了产品的推广。e房宜贷自推出以来,业务反应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这也代表着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在智能时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二)快柜功能提升网点智能化

    快柜(多券别存取循环机)的引入是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在网点创新上的重要一步,快柜的使用大大增加了网点的运行效率,缓解了银行网点等候时间长、业务办理慢的现状。不同于ATM机,快柜有着更加强大的功能,可以替代柜员处理大部分的简单业务。

    快柜经一体化集成设计,外形美观,方便客户操作;设备高度符合人体学,操作方便、舒适;后维护屏显示状态,维护、加钞以及处理卡钞更加便捷;大容量的钞箱,最多容纳16400张钞票,存款口容量高达300张,单笔最大存取款量可达300张,存取款口一体化设计,便于操作;存取款口带闸门,充分符合安全需求;维护空间小,钞箱可与自助设备的钞箱互换,可减少银行的运营成本;严准方便的现金管理,可以实时查询复点设备内存库,可实现当日库存当日盘点。

    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在2016年快柜系统实现行内借记的存取款、查询、转账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无卡无折存款、联柜交易等功能,逐步释放现金柜员,加快网点转型步伐。其中联柜功能实现快柜与柜面业务的联动,有效支持非现金区办理现金、转账等业务。

    快柜的出现,一方面方便了客户办理业务,客户可以直接在快柜实现大额的存取款业务,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提升了客户的体验度。另一方面,快柜可以有效为银行网点实现客户的分流,加快银行的业务处理速度,从而逐步释放现金柜员至营销岗位,加快网点转型步伐。

    二、丰富产品,普惠小微

    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稳步增长,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提高贷款可获得性是普惠金融的重点。作为首批进入杭州地区的城商行之一,宁波银行杭州分行不忘初心,坚守定位,始终将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实体中小企业作为业务发展重心,致力服务小微企业,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尽最大努力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一)“快审快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银行贷款手续繁琐、流程复杂已成为多数小微企业银行融资时无法避免的问题之一。在高时效要求的背景下,宁波银行“快审快贷”应运而生。

    胡先生就是快审快贷业务的客户之一。因年前临时囤货的需要,胡先生计划将自己的房子拿到银行做抵押贷款。无意间,在朋友圈中发现宁波银行快审快贷的微信申请链接。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看房子的评估价,5分钟之后便收到了宁波银行业务人员的电话。业务人员于当天下午上门收件,并于第二天下午给出了审批通过的结果,高效又便捷。胡先生的资金问题一下便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宁波银行快审快贷旨在体现效率与服务,资料简便,最快1天审批,3天放款。快审快贷是宁波银行发放的抵押贷款,客户在额度内获取贷款,随借随还,主要有以下优势:

    (1)额度高:配套信用贷款,额度最高100%;

    (2)期限长:额度最长五年有效;

    (3)成本低:配套“转贷融”,到期后自动续贷,单笔最长三年;配套“三年贷”,一年期利率,三年期贷款。

    此外,随着自媒体的深化,宁波银行推出快审快贷微信申请客户端,客户只需在微信链接中上传房产信息即可申请贷款,降低了客户贷款流程的复杂性。

    (二)“税务贷”突破小微企业融资难点

    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企业或法人名下没有抵押物,却又希望以最低的成本申请信用贷款,一般情况下,银行不会提供资金或者贷款成本很高。宁波银行的“税务贷”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其中,黄先生就是受益者之一。黄先生经营了一家小型服装厂,因企业经营刚刚走上正轨,一直租用园区内的厂房。但因周期性的进货需求,黄先生常常需要向朋友临时性地筹集资金。后来,在宁波银行的介绍下办理了税务贷,方便快捷,需要时提款,不需要时还款,节约资金成本,并且有了一份长期的备用金。

    宁波银行的“税务贷”产品,推出这款产品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点,旨在与浙江省国税局搭建“税银互动—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尽到服务小微企业的目的。根据企业纳税信用情况,发放一定的信用额度,客户可在该额度内获取贷款,随借随还,主要有以下优势:

    (1)额度高:纯信用,额度最高100万;

    (2)期限长:额度最长三年;

    (3)资料简单:仅需身份证、营业执照、有关纳税证明等。

    另外,在“微众税银”上可在线申请,系统预审批。

    (三)“科技贷”专门助力科技型企业

    科技型企业往往轻资产,前期投入大,效益体现慢,因此融资难上加难。

    杭州某科技企业成立于2014年,专门从事环保类科技工作。因企业尚处于前期研发阶段,效益尚未显现,融资一直是公司的难题。企业在了解宁波银行科技贷之后,按指引递交了相关资料。在宁波银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于一周后获得了500万的信用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基于杭州市高新企业集群的特点,宁波银行特别推出科技贷业务,专门针对中小型的科技型企业,发放科技贷款,主要有以下优势:

    (1)方式多样:可选择信用贷款或担保贷款,选择多样性;

    (2)准入门槛低:享受政府财政补贴政策的科技型企业即可申请;

    (3)额度高、利率优:额度最高1000万,利率优惠成本低。

    三、专注民生,搭建平台

    自2008年成立以来,宁波银行杭州分行营业网点从最初杭城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19家,基本实现杭城全覆盖,服务更完善、体系化。分行秉承“诚信敬业、合规高效、融合创新”的理念,努力以更好更快的金融服务,在各个业务触点上给周边居民最好的服务体验,力争成为社区身边的好银行,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拓宣传渠道和方式,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使用正规金融服务,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努力实现“普惠金融、惠及民生”的社会责任。

    (一)打造专业化金融普惠平台

    “小小银行家”和“宁行社区一家亲”作为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品牌重点活动,致力于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两种方式,固化品牌模式、打造专业平台、举办专场活动,惠及周边居民,不仅为大众提供业务上的支持服务,更尽了普及金融知识的一份社会责任,关爱社区老人小孩,营造“和谐平安”的社区氛围。

    “小小银行家”特色活动主要面向学生和家长,从启蒙教育抓起,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结合银行基础的金融知识,开展全方位的金融知识普及,并运用于生活中,学以致用,深受学校老师以及家长的认可。宁波银行杭州分行下辖19家网点与区域周边学校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定期开展活动,深入金融知识普及,宣导最新的金融形势和防范小技巧。

    “宁行社区一家亲”活动主要面向周边社区居民,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银行员工向周边社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分行及辖属支行推出“宁行社区一家亲”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并辅以节日假期慰问关怀活动,通过模板提升、基地建设,推进宁波银行金融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加强选宣传效果,实现普惠金融的追求,特别将“宁行社区一家亲”活动办成杭城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知识普惠服务平台。

    (二)固化全方位金融普惠形式

    “刚刚女儿打电话说,工作太忙了,母亲节不能回来陪我吃饭了,我刚失落着呢,没想到受到了宁波银行杭州城西支行客户经理小张的邀请,能一群人一起热热闹闹过个节日,真的是很开心呐”。王阿姨这样对工作人员说。

    像王阿姨这样的老人很多:子女都不在身边,一到节日就觉得倍加孤单,正是考虑到这种情况,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借着节日契机,举行各类专场活动,给周边居民带去慰问的同时,也让大家对银行有了全新的认识,从开始的抵触、不了解到慢慢的熟悉与信任,从而更好地拉近距离,打开普及金融知识的渠道,增强社会大众对于金融行业以及金融知识的认识。

    丰富的各类活动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宁波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提高金融知识普及的受众度。“财富大讲堂”面对学生及家长,银行人员作为理财导师,培养家庭的金融观念;“暑期夏令营”邀请学生走进银行,参观办公环境,学会识假币、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小小画家”、“小小记者”作为“小小银行家”的延伸,辅之以金融知识宣讲,丰富了活动形式与内容,增强效果;“一月一次联谊会”面对社区居民,打造沟通交流的平台,宣导最新的金融知识;“一月一次生日会”最受大众的欢迎,多数老人很少过生日,银行邀请生日相近的老人一起在支行过生日,经常让老人们感动不已……还有类似的活动正在持续开发中。

    “普惠金融没有终点”。未来,宁波银行杭州分行将紧跟智能时代的步伐,深耕小微金融,积极践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普惠金融常态化工作,为推进新常态下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智慧金融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