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3200亿保本基金 净值亏损保本基金达34只
发布时间:2017-02-13 16:54:05 星期一   

    据了解,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约151只,并且打响了一场净值保卫战。截至2月10日,151只保本基金中有35只净值低于1元保本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017年以来净值发生亏损的保本基金共有34只,占比为22.52%。

    截至目前,有超过两成的保本基金净值跌破发行面值,多家净值亏损的公募基金也在积极采取坚守策略、资产调整、波段操作等多种举措,力争取得正收益。

    在2016年具可统计数据的79只保本基金中,36只收益率告负,占比高达45.57%。亏损最多的国泰金鹿保本五期,亏损幅度为7.26%,国联安保本的亏损幅度为7.25%,长城久利保本、交银荣祥保本的亏损幅度也在5%以上。

    2016年底,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同时经历了一波下跌过程,造成基金净值普遍下跌,保本基金也没能幸免。如果投资环境没有改善,净值仍在1元以上的存量保本基金仍有亏损的风险。

    证监会上周五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要求保本基金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最要命的是,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当符合《关于避险策略基金指导意见》的规定,调整产品保障机制,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不符合的应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予以清算。

    也就是说,随着陆续到期转型,曾经红极一时的保本基金,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避险策略基金”。

    证监会这次的规定比较严格,给保本基金留下的灵活操作空间不大,可能会导致保本基金之间收益差距不大,向上收益空间也会缩窄。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现存151只保本基金截至2016年年底总规模高达3200亿元。有些基金公司选择不再继续运作,转型或是清盘保本基金。去年年底,东方基金就清盘了旗下的一只保本基金。

    博时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建信基金、金鹰基金、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南方基金、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和招商基金等公司管理保本基金数量较多,一些保本规模居前的公司合计规模接近300亿元,在连带责任机制下,存在一定风险。

    而从保本周期到期时间分布看,2017年到期的有34只,2018年到期的多达71只,其余46只则全部在2019年到期。意味着2018年将迎来保本基金到期高峰。在到期之后,如果不能找到保障义务人,这些基金将面临转型或者清盘。

    《指导意见》的发布意味着避险策略基金即将面市。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再未成立过一只新的保本基金。

    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海外公募发行保本基金特别少,将保本基金作为另类产品看待,一般银行发行保本基金较多。之前保本基金过度使用资本金,一旦发生亏损,基金公司不可能全额支付资本金支付亏损。新规出台后,避险策略基金的投资将更加“难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这次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有利于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为持续推动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行业运行效率,证监会将陆续组织制定多项金融行业标准。

3200亿保本基金末路 净值亏损保本基金达34只


来源:和讯基金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去年末PPP落地项目投资额2.2万亿
北京收紧房贷热点城市或全面跟进 房价拐点?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