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3300点上方拉锯战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发布时间:2017-09-18 08:44:53 星期一   

    在顺利突破3300点这一重要关口后,沪综指并未像投资者期望的那样一鼓作气快速拉升,而是以横盘方式,在3400点下方约50点的空间内展开拉锯战。其间,虽然两市融资余额持续攀升,日均成交金额也明显放大,但沪综指上周五仍以小幅收跌姿态回踩20日均线附近。这也意味着,在站上3300点后的三周时间里,沪综指累计涨幅几乎为零。

    市场究竟是在盘整蓄势,还是会久盘必跌?在3300点上方的拉锯战中,哪些板块是赢家,哪些板块又成了输家?要找寻这些问题答案,不妨梳理下3300点以来热门板块的运行轨迹,从而洞悉市场风格变化背后的逻辑。

    地产板块后来居上

    机构资金布局龙头

    房地产板块在近期以集体走强的姿态成为市场热点之一。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8月28日以来,以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房地产板块个股涨幅为7.66%,位居所有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二位,大幅跑赢大盘

    其中,龙头公司万科的走势不得不提。9月15日,万科A盘中一度逼近涨停,最高股价(前复权)突破30元,刷新公司上市以来股价新高。今年以来,万科A股价累计上涨48%,其中半数以上涨幅来自最近15个交易日——在沪综指站稳3300点后,公司股价周线实现三连阳,三周合计涨幅超过30%。

    来自机构的增量资金成为万科股价走强的重要推手。9月7日万科A股价收涨9.12%,以放量长阳的走势突破前期震荡区间。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接近3.5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一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超过2.4亿元,占公司当日成交金额比例逾7%。从此后公司股价走势来看,这批介入的机构资金目前浮盈不菲。

    龙头个股的强劲走势也蔓延至板块内其他个股,包括保利地产(600048,股吧)、新城控股等逾20只地产股过去三周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其中不少个股还创下年内股价新高。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分析,今年以来,受益于行业调控,龙头房地产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将为其未来两年的业绩奠定坚实基础。

    资源股回吐涨幅

    融资客逆市加仓

    与房地产板块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带领股指快速走强的资源股,近期走势明显疲弱,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之一。

    以钢铁龙头个股宝钢股份(600019,股吧)为例,公司股价在9月4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内仅3天小幅收涨,股价累计下跌超过13%,不仅接连跌破多根均线支撑,更是几乎将此前一个多月的涨幅回吐殆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4日以来,仅有少数板块指数出现回落,其中钢铁板块个股平均跌幅为7.44%,位居两市行业跌幅榜首位。同时,以煤炭股为代表的采掘板块个股也出现平均超过2%的跌幅。

    机构观点认为,黑色期货及钢铁个股近期出现大幅调整。虽然宏观数据表明四季度钢材消费并不乐观,但从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供需紧平衡局面会维持较长时间,钢企仍会保持较高盈利中枢。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高风险偏好的融资余额近期在资源股上出现连续攀升,这一趋势在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均得到体现。融资客这一逆势加仓的行为,将成为影响资源股后期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宝钢股份为例,公司最近7个交易日连续出现融资净买入,融资余额由9月6日收盘后的12.13亿元快速增至最新的17.01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其中在9月15日当天,融资净买入宝钢股份金额超过1.46亿元,创下近半年来单日融资净买入金额的新高。

    市场风格生变

    估值成关键词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沪综指在3300点上方出现的热点快速轮动,正是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的缩影。而在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结构再度出现微妙变化。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荀玉根认为,以近几个交易日资源板块下跌及地产、消费板块上涨为标志,7、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回落正在催化市场结构逐渐变化,四季度行情已经徐徐开启。

    他认为,年中,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叠加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政策推进,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行业盈利迅速好转。但目前的宏观背景更有利于逆周期的地产、建筑及盈利稳定的消费行业。同时,从历史数据来看,历年四季度强周期的资源板块普遍表现较差,而金融、消费等板块表现较好。

    在市场风格发生变化之时,投资者应该遵循怎样的投资逻辑?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策略团队认为,虽然目前投资者普遍感受市场“轮动太快,不好赚钱”,但当市场纠结风格变化之时,估值仍是最好的标尺。

    该团队称,在风险偏好整体不高的市场环境下,低估值的价值股由于其确定性将重回投资者视野。其中,在企业盈利修复和资产质量改善的背景下,银行龙头公司的ROE趋稳甚至小幅上行,市净率明显修复。同时受一二线城市销量下滑趋缓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影响,房地产及建筑行业龙头公司同样有望出现估值修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国内油价今日或年内第七次上涨
中国互金协会:警惕“虚拟货币”投资风险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