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谨记!A股“马太效应”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7-11-01 09:48:15 星期三   

    今年以来,A股市场“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不论是“一九行情”、“漂亮50”,还是“白龙马行情”、千亿俱乐部扩容等,背后的客观现实仍是在A股市场中龙头个股大盘蓝筹强者愈强。为此,有观点质疑这样的市场是否正常。更有观点直接指出,这样抱团大市值、大白马、大龙头的行业,存在很大风险,不是市场的正常状态。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上述观点并不是对市场发展的理性科学判断,A股市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是符合当前市场客观现实的,也符合当前市场发展规律。

    长期以来,A股市场存在着重预期轻现状的情况。如果对于一些传统行业内的公司,对其发展预期存在担忧,进而给予相关个股较低的估值,这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那么对一些依靠重组和概念、市值管理的个股给予过高预期,进而给予公司很高的估值,那肯定就会存在问题。股票市场可以认为是投资者预期的体现,更应该是个股真实价值的体现。

    当前A股市场仍是散户投资者居多,在价值投资理念仍未获得完全确立的情况下,一些市场炒作掩盖了股票市场对于个股价值挖掘的真正含义。特别是在市场整体上涨之际,很多“概念股”成为市场资金炒作的对象。但市场是最好的学校,等到烟花散去,一切水落石出、各归其位。到那时再懊恼此前的疯狂与激进,还不如从一开始就从个股现状出发,紧盯具有优秀业绩或确定性成长的公司进行投资。

    真正在市场上享受“马太效应”的多数是发展较确定的行业龙头企业。一方面,这些行业或受益于本身的升级发展,或得益于政策支持,其当前的确定性较强,业绩可预测性也较强;另一方面,这些行业的集中度都处于提升阶段,行业龙头的产能、市场占有率、盈利水平等都有较大优势,这样的龙头个股自然成为市场资金抱团对象。即使在当前市场热点分散、博弈加剧,叠加白马龙头的较高市场位置的情况下,市场资金有向其它行业和个股逸散的情况,但资金仍在这些行业中寻找龙头个股和确定性成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正发生结构性变化,机构资金在A股市场的比重和话语权正在逐步攀升,这也是资金涌向白马龙头个股等的原因之一。

    有投资者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马太效应”下,市场资金只要追逐白马龙头就行,市场资金自主操作的空间并不大。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但资金抱团白马龙头,存在着使得部分个股市场表现偏离真正价值的风险。而从上市公司、公募基金等三季报中也可以发现,当前市场资金已经出现结构性调整轨迹,对于部分白马龙头股,市场资金的观点并不是完全一致。分歧存在就会出现不同的操作,这也可以体现投资者的主观能动性。在强者恒强的市场中,并不扼杀资金的多样性选择,但是A股“马太效应”的切实存在,是任何投资者都不能忽视的市场大背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楼市资金面趋紧 全国房价涨幅或继续下行
“提低、扩中” 收入分配改革再提速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