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A股个股走势分化 布局高成长潜力股
发布时间:2017-12-18 09:36:18 星期一   

    上周A股市场冲高受阻,上证指数再度挑战3250点支撑。前期市场热点相继消退,如芯片概念股在周五午市后出现跳水,市场人气随之降温。目前看来,短线A股面临调整压力。

    A股个股走势分化趋势明显

    近期,市场流动性趋紧对A股走势有一定的影响。上周五,国债逆回购利率节节收高,隔夜逆回购利率曾一度达到年化7%。这表明,机构之间资金拆借成本较快上升,预示了机构流动性趋紧。由此,对A股走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近一年来,市场流动性持续收缩,股市中蓝筹股重心持续上移,小盘股调整较为显著,从中证100指数上升与中证1000指数下调的对比中可见一斑。因为,由于A股市场规模趋大,资金越来越多地涌入蓝筹股。同时,养老金、社保基金等机构实力迅速增强,长线持股的操作策略促使这些机构更倾向于选择投资优质的权重蓝筹股。

    伴随目前A股市场格局的逐渐形成及市场流动性趋紧, A股市场参与者有可能逐渐遗忘小盘股。以上周四的数据为例,共有33只股票成交额不足500万元,336只股票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978只股票成交额不足2000万元。此外,一些股票在10分钟至20分钟内无一股成交,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

    与此同时,部分优质股股价持续上涨。中登公司数据显示,在789只市值增长的个股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一只股票为A股市场增加了4150亿元市值,占A股市值增量的比重超过10%。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四只股票的市值增量占2017年A股市值增量的比重约为50%。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市值增量超千亿的19只个股统计发现,这些个股在2017年的市值增量为4.3万亿元。A股或已进入部分优质股挣钱的时代。

    积极调仓并布局高成长个股

    从目前来看, A股指数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沪指在3250点仍有较强支撑,或者说3200点下方风险并不大。因为,机构长线持股策略降低了A股蓝筹股调整速率,从而封闭了指数下跌空间。但是,小盘股却因为流动性不足而会出现持续调整。所以,近期A股面临的市场风险不是包括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指数等在内的大盘指数,这些大盘指数下跌空间有限,但流动性不足可能导致小盘股继续调整的风险却有增无减。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寻找和投资目前估值较为合理、未来成长性又相对确定的个股,是较为可行的操作策略。就A股走势来看,两类个股仍然值得跟踪。一是化工股。主要是因为经济政策转变,环保力度将继续加大,预计化工产品价格将继续高位运行,有可能会给化工类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超预期成长,其中农药、化工、橡胶助剂、化肥等相关个股值得期待。二是医药股。主要是因为近期我国医药政策发生重大转变,仿制药、创新药面临发展契机。另外,芯片等先进制造业个股。虽然这类股目前估值较高、股价波动较大,但这些个股所处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成长趋势相对确定,所以这些个股有望反复活跃,其中长期走势仍可期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明年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但涨幅或将放缓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中国对外出口迎良机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