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股基排名迎来决战时刻大蓝筹或定夺冠军归属
发布时间:2017-12-27 10:06:27 星期三   

    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3个交易日,股基排名战迎来最后决战时刻。

    这一年,价值投资暖风吹遍了A股大江南北,领先的股基一边倒地偏向价值风格,重仓股大多集中在白酒、家电、金融等板块中的大蓝筹上。从目前情况来看,基金彼此之间的业绩差距甚微,同时,后起之秀正在奋力赶超,最后几日的排名争夺战将格外激烈。

    不过,与往年不同,种种迹象显示,其他风格基金翻盘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股基冠军归属的决定权这一次或将由大蓝筹来定夺。

    拉锯战反复上演

    由于排名领先的基金业绩差距甚微,频频易主成为最后时刻股基排位赛的看点。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6日,排在前4位的分别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它们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67.66%、66.31%、66.24%、63.46%。

    除上述4只基金外,排名在前十位的还有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元交银稳健(519690,基金吧)配置混合A、东方红睿轩沪港深、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基金吧)、南方品质优选,它们的净值涨幅都在56%以上。

    这些基金走势大多呈现出V字形反转,这意味着,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调整后,领先的基金已悄然打响了年末排名战,最高收益率再度逼近前期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前4名之间的净值涨幅差距最小的为0.07%,最大的也仅有2.78%,由于净值基数相较于年初已大幅提高,因此,后者追上前者的净值涨幅还将小于上述值,足见最后3天的战况将异常激烈。

    正是由于彼此之间业绩差距仅在毫厘之间,导致基金排名拉锯反复上演。仅上周,领头羊的宝座就已数次易主。上周一,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0.3%的微弱优势暂居第一。次日,易方达消费行业就以65.89%的年度涨幅赶超。到了上周四,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又以67.10%的涨幅重新领跑。

    再追溯至前一周,冠军宝座的争夺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短暂停留的还有东方红沪港深混合等基金。

    蓝筹博弈左右股基排名

    尽管翻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差距甚微的基金排名战中谁将胜出,依然牵动人心。

    12月以来,市场总体情况较为冷清,各大指数走势平稳,A股的主旋律还是集中在“二八”行情中的“二”上,白酒、家电、银行等蓝筹股走出V形反弹,五粮液(000858,股吧)、美的集团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等相关公司的股价更是再创新高,蓝筹股整装再出发的反弹迹象一直延续至本周,似乎预示着最后时刻的博弈也与之相关。

    “由于蓝筹股每天的涨跌幅度不会很大,在排名陷入胶着的状态下,领先的基金优势就非常明显,排名越靠前,夺冠可能性越大。”上述基金评价人士认为。

    最新的重仓股情况显示,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和东方红沪港深两只基金,在持仓上高度相似,前两大重仓股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美的集团占基金净值比重均在9%左右。此外,两只基金均重仓持有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复星医药(600196,股吧)、福耀玻璃(600660,股吧)以及港股的安踏体育、吉利汽车。因此,这两只基金进退的步伐也将一致。

    另需注意的是,因圣诞假期休市的香港股市今天恢复交易,上述两只东方红基金重仓的港股走势也将影响基金净值涨跌。

    相较于上述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国泰互联网+未来的走势则较容易判断。前者的净值走向倚重白酒股的表现,重仓股有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口子窖(603589,股吧)等,持股合计占比高达32.38%。该基金近期的多次反超,依靠的就是白酒股走强。而决定后者净值走向还需加上大金融如何表现的因素,国泰互联网+的重仓股有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等6只金融股,持股合计占比达到约42%,其余重仓股则被白酒企业包揽。

    当然,世事无绝对。在今年股市最后的交易时间,排名略靠后的基金也并非没有机会。比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鼎益(162605,基金吧)就颇具潜力。11月底,这两只基金所处的位置还在30名开外,如今已跃至第9、第11名,排名迅速上升依靠的是这两只基金共同重仓的小天鹅A、海大集团(002311,股吧)、晨光文具(603899,股吧)等,显而易见,这两只基金的押注更多偏向于热门板块中的成长股,后发势头强劲。

    昨日盘面再现分化,以银行为代表大蓝筹继续稳步上涨,前期大涨的白酒、家电等板块则略显疲态。各方较量仍在持续,谁能最终摘得基金排名王冠,仍需拭目以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公积金怎么了!房企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
明年实体经济将迎新机遇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