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黑色行业机遇大起底:道破不能说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7-12-28 10:49:21 星期四   

    1、采暖季限产将会常态化,但政策细节会做出调整。

    2、2018年钢铁总需求将缓慢回落,钢价走势预计“前高后低”。2018年中国整体钢材消费将缓慢下滑,价格重心将环比回落。

    3、2018年钢铁行业的生产利润有望维持高位,钢铁板块估值预计上修。未来政府仍会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并严控新增产能,以维持行业利润,促使企业降低债务水平。因此,在钢价维持相对高位,且原材料基本面仍然偏弱的情况下,2018年钢铁行业的盈利空间仍然良好;钢铁行业的周期性将减弱,板块估值或也将因此上调。

    2017年,钢材价格在宏微观多重因素驱动下震荡上行(图表1)。截至12月中旬,中钢协长材价格指数年内累计上涨41%,板材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3%。2017年全年钢材价格走势可大体划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年初至3月中旬,受到国家严打中频炉和“地条钢”,以及下游需求良好提振,钢价连续上涨;第二阶段是3月中旬至4月上旬,政府在3月份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使钢材需求预期转为悲观,价格下跌后进入盘整期;第三阶段是4月上旬至9月中旬,宏观经济表现良好,悲观预期得到修正,同时出清中频炉和“地条钢”造成的供给缺口开始逐步显现,钢材价格不断冲高。第四阶段是9月中旬至11月初,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不及预期,需求前景再次受到质疑,钢价回落盘整。第五阶段是11月初至12月初,采暖季限产叠加需求增长,钢价在淡季再次被大幅推涨。

截至12月中旬,钢铁行业2017年去产能目标已经提前且超额完成。2016年至2017年,钢铁行业共计退出落后产能1.15亿吨,按照“十三五”规划,未来三年钢铁行业只需再退出落后产能3500万吨。所以,明年至2020年的去产能难度会不断降低,且大范围的行政化去产能可能不会继续再施行。

    截至12月中旬,钢铁行业2017年去产能目标已经提前且超额完成。2016年至2017年,钢铁行业共计退出落后产能1.15亿吨,按照“十三五”规划,未来三年钢铁行业只需再退出落后产能3500万吨。所以,明年至2020年的去产能难度会不断降低,且大范围的行政化去产能可能不会继续再施行。

    那么,未来政府将通过何种手段来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以及在供给端不会再快速收缩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利润是否能够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钢铁市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值得注意:

    一是,错峰生产以及采暖季限产将会成为常态化的环保政策。钢铁行业在经历了两年的供给侧改革之后,行业盈利已经大幅好转。在此情况下,政府有动力通过严格执行环保政策,来倒逼企业提高环保投入,以及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明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将导致钢材总消费量出现下滑。基建投资下滑主要因为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受限,以及债券收益率上行使政府融资成本升高。房地产增速下降主要源于开发商投资资金来源因地产销售下降而承压,且明年土地供应维持高增长的不确定也较大。

    三是,2018年钢铁行业的生产利润有望维持高位,钢铁板块估值预计会上修。首先,国家推进国有企业去杠杆的背景下,钢铁行业总产能会继续被收紧,这会对钢价构成有力支撑。其次,明年铁矿石和焦炭价格将维持弱势,钢材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低。所以,钢铁行业的盈利有望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行业的周期特征将被削弱,钢铁股票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将会上修。

来源:和讯网    作者:钟正生 徐冬冬    编辑:张泓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友荐云推荐
今年最后一个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或小涨
2018楼市 换二手房是最大“刚需”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