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债市跌势放缓 弱势震荡应精选“优质资产”
发布时间:2018-01-04 10:19:31 Thu   

    3日,债券市场延续弱势,但调整放缓,国债期货表现弱于现货。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资金面较宽松,且债市收益率已高,继续上行空间未必很大,但利率难见明显下行,尝试博弈利率下行的风险仍较大,市场弱势震荡格局下,不妨精选个券,向配置要收益。

    债市跌势放缓

    经历新年首日大跌之后,3日,债券市场延续弱势,但调整有所放缓。

    国债期货市场上,3日,期货价格继续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T1803合约低开低走,但下行速率放缓,收报92.635元,跌0.18%;5年期国债期货TF1803合约收报96.290元,跌0.10%。岁末年初,市场交投偏清淡,国债期货成交量仍处在较低水平。

    现券方面,3日,银行间市场长债收益率小幅走高,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间成交在4.88%,随后上行至4.89%,最高至4.895%,午后重新回落至4.88%一线,尾盘成交在4.88%,与上日尾盘相当。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尾盘成交在3.91%,较上一日上行1BP。受年初资金面回暖、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刺激,短债收益率延续下行走势。3日,1年、3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行5BP、4BP。

    宜谨慎 不悲观

    新年伊始,债市与货币市场行情出现背离,年初资金面改善并未推动债市回暖,反而出现明显调整,反映出市场情绪仍相当谨慎。

    华创证券报告指出,新年伊始债券市场下跌,表明市场核心逻辑并未发生转变,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一致预期不能兑现反而容易使得偏中立和仍在观望的机构转向悲观,市场情绪脆弱并引发下跌。此外,10年国开债重启续发,表明虽然此前国开行通过置换操作和停发10年债暂时稳定了该品种利率走势,但长期看一级发行压力依然存在并将逐步释放,当前配置力量不强,一级市场发行将对二级市场造成压力。该机构认为,1月份资金面不乐观,随着监管细则落地,交易行情难以出现,机构需谨慎操作。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报则认为,当前债市情绪有点脆弱,不过,短期内对债市也不用太悲观:第一,2017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大概率在6.7%甚至更低一点的水平,经济逐季走弱态势,企业营收、盈利放缓也表明名义GDP增长不容乐观,基本面的乐观情绪可能会很快调整;第二,国开行重启10年期债券发行,正是基于流动性回暖之下债市情绪可能转向乐观的判断,并不是不顾市场情绪的“火上浇油”;第三,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对银行而言配置价值较高,且年底财政存款释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及定向降准等,对银行资金的补充力度不小,配置力量可能会逐渐进场。综合来看,尽管趋势性机会未至,但也无需过度悲观,一季度机会仍可能出现。

    一位券商投资人士表示,对于1月的债券市场,可轻仓参与交易性机会。当前基本面、政策面及市场的微观结构依旧不能支撑利率出现大幅下行,尤其监管细则等潜在利空仍在,需要控制参与交易性的仓位。对于负债稳定的投资者而言,当前市场“优质资产”依旧较为充裕,可精选有确定票息收入的短久期信用债作为配置的主要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编辑:张泓